编辑:刘可为 图:心火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用画框和同一机位多张拍摄完成废墟中的超现实人像作品,虽然手法不难,但是呈现的梦幻效果却是让人心驰神往的。[/alert]

Q:去废墟拍什么?

A:提起废墟很多人都会心驰神往,也都会在脑海中想到废墟中的大场景、废墟里呈现出的空间感,但是想象仅仅就是一种想象,在国外寻找废墟会有好画面,在中国城市中寻找到废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国外的废墟虽然荒芜但是依旧能够见到往日的辉煌,但是在国内所见到的废墟多半真的只是危房,所能看到的也只是破败,还有留在其中的各种垃圾。如何在中国的废墟中拍摄出有意思的摄影作品就需要增加一些新奇的创意想法与拍摄技巧了,我们的建议是,将破败的现实变为超现实,在废墟中造个梦!

前后期结合 完成梦幻作品

超现实作品虽说重要的是想法与构思,更重要的是拍摄时做好后期的准备,选择合适焦段的镜头与拍摄位置更是第一要务。

拿好必备道具

将“现实”与“梦境”结合的道具,而在本次拍摄中相框就是这个十分重要的道具。框架构图是基本的构图方式,在画面中再寻找框架很多情况下并不容易,但是带着框架拍摄,在后期里,框架就成为了一个很好地施展后期创意的部分。

DSC_5188

3米以外再按快门!

镜头选定后就可以根据镜头焦段与现场拍摄环境来控制机位与模特的位置,为了在使用135mm定焦镜头时可以突出人物主题与环境建议让模特与拍摄机位保持在3米以上的拍摄距离,这样人物与环境都在取景器中看着很舒服,既突出了人物主体又不会很“撑满”画面。只是需要注意到的是拍摄机位一旦固定住就要完成一组拍摄,机位一定不要发生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便于后期合成,因此一个简便的三脚架是废墟超现实人像中的必备拍摄用具。

DSC_5205

放弃广角变焦头

在拍摄废墟人像的过程中空间感虽然很需要通过画面呈现出来,但是实际拍摄中废墟的杂乱会给画面“减分”,这个时候不建议使用大广角镜头拍摄,因为会拍摄到更多不必要的环境。因此建议根据拍摄距离选择不同焦段的定焦镜头,这是因为使用定焦镜头并配合镜头大光圈的话可以有效地简化背景环境中的元素并突出拍摄主体。本次环境中的拍摄因为框架较多,纵深感也较强因此分别使用了50mm定焦镜头与135mm定焦镜头进行拍摄。

DSC_5252

选择F5.6以上的光圈值让场景于人物都清晰
选择F5.6以上的光圈值让场景于人物都清晰

举画框姿势要舒展

准备好一切之后,考验模特的时候到了。举起画框,手部千万不要太过用力,手部用力了很容易造成整个上肢的整体僵硬,就会带来一连串的面部表情不自然等等问题。因此首先举起画框轻轻握住,保持上身直立,双肩放松,两个大臂自然打开,然后小臂稍稍用力夹紧,以手肘为轴来调整画框的位置,这样才是最自然的拿相框方式,让整个人变得与画框融为一体。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DSC_5266

后期 根据透视原理完成抠像

1.在Photoshop中打开在同一场景、同一机位、同一焦段拍摄的人物图像和不含人物的场景图像。将图A复制到图B的工作区域中,并将图A所在图层置于图B所在图层的下方,调整图A的不透明度,直至能够清晰地看到图B,调整图A的尺寸和位置,完成以上的操作可以使两张图片在同一场景中完全重合。

1

2.还原图A的不透明度至100%,在图A上建立蒙版,在蒙版上擦除图A相框之中的影像,擦除过程中放大图片。

2

3.在放大图片的过程中,确保画框边缘多余影像擦除干净,这个步骤需要擦除得十分细致。

3-1

4.对图片进行盖章影印,建立新图层,并在新图层上对图片进行动感模糊处理。

4-1

5.盖章影印图层,在图层上进行常规的人像修图处理,建立黑色到透明的渐变图层。

5-1

6.在新图层上建立蒙版,在蒙版上填充黑色,用白色画笔轻轻擦除红色飘带的边缘,得到满意的飘带随风飘动的动态模糊效果。叠加图层形成图片暗角效果,对人物进行磨皮处理,调整图片的色相饱和度、色彩平衡、对比度,是图片更有质感,完成以上的操作之后,可以通过色调的再次调整实现整体的统一,最终得到期望的效果。

A23_5112mg@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