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杨湛嘉    文:刘萤
[alert type=white ]1907年,在还没有无人机的上个世纪,有人研究出了让鸽子携带相机上天拍照的高技术发明——鸽载相机。最重要的是,这项小小的摄影“生物武器”却在航拍的历史上,占有了一席之地。然而,仅凭这四个字你是否无法想象它的运作原理?而你又想知道是谁发明了鸽载相机,又是基于什么缘由研发了它?让我们一起来探秘鸽载相机背后的故事吧。 [/alert]

藏在鸽子背后的那个男人

发明鸽载相机的这个人名叫尤里乌斯·诺伊布龙纳,当时,他并不是什么摄影名家,只是一名小小的药剂师。1903年,尤里乌斯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克龙贝尔格镇中,用鸽子邮务从邻近城镇中的一间疗养院接收处方签,负责给别人传递药物。虽然尤里乌斯也是爱好摄影的,但对他而言,只是业余兴趣罢了。那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发明了这项新事物呢?有一天,尤里乌斯在清点完成任务返回的鸽子数量时,发现少了一只,而这只鸽子第二天也没有回来。这时,尤里乌斯想着这只鸽子一定是迷路回不来了,便放弃了等待。然而,在四个星期之后,在他已经将这只鸽子遗忘的时候,它却奇迹般地飞了回来,并且没有任何损伤,看上去还比以前更健康了,这是怎么回事?这之后,尤里乌斯便心生一个有趣的想法:将他的鸽子配上相机,以追踪它们的飞行路径。尤里乌斯事后得知,他的鸽子曾被威斯巴登一间餐馆的厨师所保管,怪不得飞回来的时候红光满面。

本是药剂师的尤里乌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发明了鸽载相机,图为尤里乌斯与他自制的微型相机和家鸽
本是药剂师的尤里乌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发明了鸽载相机,图为尤里乌斯与他自制的微型相机和家鸽
早期鸽载相机的鸽子形象照片
早期鸽载相机的鸽子形象照片
机样式为全景相机,镜头以自行旋转180°的的方式来取代焦平面快门,可在3×8厘米的底片上拍摄全景照片。
机样式为全景相机,镜头以自行旋转180°的的方式来取代焦平面快门,可在3×8厘米的底片上拍摄全景照片。

从“药物运送员”到“航拍摄影师”

在用鸽子运送药物的时候,尤里乌斯让鸽子所携带的药品上限重量为75克。因此,鸽子携带的相机重量,也都介于30克到75克之间。在让鸽子戴着真正的相机上天之前,尤里乌斯使用自制的木制相机模型做试验,试验成功之后,他便着手研发了一种轻巧的微型相机。鸽子在承重之后,一心想要解除负担,通常会以最直接的路线飞向家中。

但是,鸽子飞行当中没有人去控制,应该如何进行曝光呢?鸽子所携带上天的这种微型相机,是通过相机内的气压系统来实现拍照的。这种相机的触发,是由左侧的充气侧室来控制的。一开始侧室内充满空气,当鸽子飞上天,根据高度越高,气压越低的原理,侧室内的空气会慢慢通过底部的毛细管道流出,当侧室内的空气被完全挤走释放时,活塞随之往左移动直到接触触发开关,进行曝光。这个方法听上去非常的科学,但唯一的缺憾,就是无法拍摄第二张,可以说是一次性的。

双重镜头相机实物图
双重镜头相机实物图
双重镜头相机平面结构线稿图
双重镜头相机平面结构线稿图

鸽舍+暗房=移动情报鸽舍

为了容纳携带重物的鸽子,尤里乌斯将鸽舍扩大了一些,并在鸽舍的入口处,设置了一个宽敞、具有弹性的着陆板,以及一个相对较大的门洞,以保证这些携带相机的鸽子可以安全地进入鸽舍。除了普通的鸽舍,尤里乌斯还研发了鸽舍与暗房结合在一起的“移动鸽舍”,可随时随地接收鸽子的返回并处理照片。“移动鸽舍”在后来的一战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军事作用。

鸽载相机拍摄的航拍照片及鸽载相机的三种微型相机
鸽载相机拍摄的航拍照片及鸽载相机的三种微型相机

属于鸽子的荣耀与战场

1907年,尤里乌斯觉得在鸽载相机上,得到了足够的成果,于是便拿去申请专利。但是一开始,他的发明“从上空拍摄风景照片的方法和手段”却遭到德国专利局否决,此法被认定是不可行的。在1908年12月,当他展示了经认证的照片之后,专利才被批准。此后,当尤里乌斯带着鸽载相机参加了1909年德累斯顿的国际摄影展,以及1909年法兰克福的国际航空展之后,这种技术才开始广为人知。有趣的是,在德累斯顿,观众可以观赏鸽子飞回来,且它们所拍的空中照片被制成了明信片。

除了专利和展览,鸽载相机还参与了战争。由于鸽载相机自由又小巧,还可以在空中俯瞰全景的特性,进行空中侦察的军事潜力吸引着军队。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尤里乌斯将他的鸽载相机技术及配套的“移动鸽舍”,全部投入到了军事行动中,并且鸽载相机也确实在一战的战场测试中获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但是,由于战争期间航空技术的快速成熟,鸽载相机的军事利益逐渐消退,尤里乌斯也放弃了他的实验。

为鸽载相机建立展示纪念

环景相机被展示于柏林的德国科技博物馆,以及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馆。另外,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际间谍博物馆中,也留有一间小屋子专门展示了一战中的运输鸽和鸽载相机摄影。可以说他是航拍摄影的先驱人物。

Kronberger-burg-museum01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