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杨勇刚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北方的绿色总是来得稍稍晚一些,在炎热的盛夏由北京出发前往最近的山地草原地带。在一天的时间内体验到明显的地貌变化,感受一路上四驱驾驶的乐趣。[/alert]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拍摄挑战

1.完成丘陵草原风光拍摄,体验从平原到山地草原的环境变化。

2.拍摄难点在于多数地貌海拔起伏较为平缓,没有垂直的地理差异。在构图上会给拍摄造成不便。

户外挑战

1.应对随时随地的骤雨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2.正确使用斯巴鲁森林人的XMode系统帮助驶过崎岖路面。

挑战摄影师 杨勇刚
挑战摄影师 杨勇刚

户外24小时挑战摄影师

距离北京最近的丰宁坝上是我经常前往的拍摄地,一路上会经过高速路、国道省道、山路以及平原到丘陵草原的崎岖路。除了拍摄内容之外的最大挑战在于一路上变化的路况,是考验汽车四驱性能的旅途。

提前准备 要有保暖装备

出发前准备第二天的户外装备,切记要带保暖装备,不然有得受。

来到丰宁大滩,户外装备的准备只有两个词:“保暖”与“防水”。在这里会有个明显的感觉,太阳落山后骤降的气温与夏季说话时难得一见的“哈气”。需要穿着保暖性好的超轻棉服。此外为了不让早上拍摄日出时候的露水打湿裤脚与衣物,一定选择带有防水面料的服装。摄影器材上选择广角变焦镜头与一支稳定的三脚架即可。

Running River超轻棉服  Running River男士专业冲锋衣   Running River男士防风软壳裤  Running River男士抓绒衣
Running River超轻棉服 Running River男士专业冲锋衣
Running River男士防风软壳裤 Running River男士抓绒衣

5:20 1小时摸黑上山

日出在每天的5:20左右,在睡眼惺忪时分一定要打起精神摸黑上山。

3点准备出行拍日出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煎熬,从睡眼惺忪到彻底清醒需要一个30分钟左右的过程,因此在入睡之前准备好所有装备是最重要的。很多人认为驱车爬升到山上拍日出就一定要开到山顶,实际上不是优秀选择,选择缓坡位置拍摄可以保证拍摄时画面中的前景。在相机设置方面,在太阳出现之前,天空会迅速由黑变白,整个天空会大亮。这个时候可以先寻找优秀的画面构图,远山配合早上山底的雾气可以实现复杂线条中的构图,在多线条中寻找视觉中心位置,在太阳升起前利用发白的天光来拍摄整个山群的大场景作品。

山坡车辙可以作为构图的前景放在对角线位置
山坡车辙可以作为构图的前景放在对角线位置

d9a11723d

5:30 穿暖才能拍好

不穿棉衣千万不要从车中出来。寒冷虽会让头脑清醒,却让身体丧失行动力。

清晨拍摄,温度刚刚突破0摄氏度,长时间在室外会感觉异常的寒冷。虽是夏季,温度却依旧只有初春时节的体感。在拍摄前一晚特意准备了Running River棉服,棉质“排骨”已经可以实现和羽绒服一样的保暖性。坝上山中清晨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气温低虽低,但没有风吹过,因此拍摄日出需要保暖,但不必将冲锋衣与棉服全部穿在身上,只身着一件保暖棉服就可以完全保持身体的热量不散失。

DSC_9106

7:00 见证万马奔腾的瞬间

每天7点吃夜草的马群会回到村中,一次大规模的动物迁徙值得用镜头记录。

在马群周围拍摄实际上是较为危险的尝试,可以保持10米的安全距离使用一支70-200mm镜头完成拍摄。相机设置上可以将对焦模式更改为AF-C模式实现连续对焦,在对焦点选择上从手动选择对焦点更改为全区域自动选择对焦点。因为拍摄时多数赶上逆光,太阳角度较低。奔腾的马群腾起草原上的尘土,这个时候建议将曝光补偿减少1/3挡可以更好地留住光线。此时由于光线较为充足将光圈设置为F9,保证马匹的每一处细节都清晰。

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根据跑动马群随时调整构图
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根据跑动马群随时调整构图

gic54863571

7:30 渐变镜创造撞色光线

大光比下举起镜头拍摄会让照片平淡无奇,但加入渐变镜拍摄就完全不同了。

太阳升起来之后会很快消失掉。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天空会变得惨白,虽然这个时候光比还没有变得很大,但是天空已经失去了层次与颜色了,变成了一个完整的“大光源”。这个时候可以使用一块带有颜色的渐变镜将天空的光线压暗下去。本次拍摄准备的拍摄渐变镜是法国高坚的滤镜,拍摄时特意选择了一款蓝色渐变镜。面对惨白的天空与失去细节的远山,将滤镜遮挡在天空部分,多余的白色完全被压暗,使得远山也能立刻显现出来。拍摄时建议先使用相机完成构图,因为天空已经很亮,在测光上使用全区域测光模式。感光度设置为ISO200,F9的光圈值以此保证优秀画质。完成设置后将滤镜放在镜头前山下移动以此确定压暗天空部分的位置与色彩渐变的方式,之后按下快门拍摄,回看后可以根据色彩再次调整镜片位置。

DSC_9030

泥泞路段四驱保障

草原上的天气往往多变,可以从晴空万里到乌云密布甚至下起大暴雨。在大雨中前行,首先视线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如果在泥泞路段上赶上降雨,那么汽车的稳定性能将是最为重要的。斯巴鲁新森林人的X MODE模式可以开启四轮驱动模式,防止在泥泞路段汽车轮胎打滑,启动X MODE后会明显感觉车身的下沉,油门会比两驱驾驶的时候更沉,让汽车行驶在路面上时更加稳定,也增强轮胎的抓地性能。丰宁大滩的泥泞崎岖路段的特点就是在驾驶的过程中路面不平,容易造成颠簸,导致发生轮胎侧滑,如果制动不及时,容易造成危险,但是X MODE的四驱可保证安全。

DSC_9273

8:30 趴下去拍摄草丛生命

广角镜头配合低角度拍摄沾满露水的植物也是在光线渐强之后的不错选择。

在拍摄完日出作品后,建议将视角聚焦在脚下的草丛中。此时植物上的露水还没有完全蒸发,让太阳光从侧面射入画面,侧方的光线照射。这个时候依旧使用24-70mm镜头拍摄即可,将焦段选择在70mm端,使用F2.8光圈,感光度依旧保持在ISO200即可完成拍摄。需要注意到的是,可以将镜头深入拍摄草丛确保拍摄主体的突出。

DSC_9160

_BAK4745-1

10:00 真的要闭会儿眼

在大光比下无法完成很多拍摄,日出归来后不妨给自己充个电,睡一会儿。

拍摄完日出返程后,紧绷的精神放松下来,人会觉得很疲惫。建议回来后简单地休息一下,补个觉会让整个人迅速回电。补觉之前,因为有早上拍摄时身体散发出的热量留在衣服内,需要将衣服脱下再睡,让热量不要积蓄在身体内部。脱下咱有露水的裤子与防水的鞋子,让其中的热气很好地散失。将衣服与鞋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晾干,躺下休息让整个人状态恢复。

抵挡高转速上丘陵

丘陵草甸地貌拍摄日出,要驱车爬升到山顶地带。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到的是一定要沿着之前山坡上的车辙前行,保持好方向的固定,将挡位固定在D挡爬行,不要过分依赖于“高速冲坡”,这个时候保持着低挡高转速就能爬升到山顶拍摄位置。

DSC_9179

18:30 抓住优秀光线时间

经历过大光比与乌云密布,会有幸看到草原落日,点测光帮忙完成美景记录。

天空与草原的比例为2:1,这是因为天空四散的彩云与色彩将成为画面中的主体。若草原上刚好有一整条蜿蜒流过的河流将是作品中优秀的前景趣味点。在测光上,选择点测光模式并以远处的天际线测光,可保证草原与天空曝光正常。

20081124060810414

7c43447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