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图:飘在英伦 王勃方 心火
[alert type=white ]7月的夏季是迷人的。尤以在日落前后的这15分钟最为珍贵。很多惊艳的作品都是在这一时刻拍摄出来的,且看我们的4位摄影师如何把握这短暂的15分钟。[/alert]

挑战赛规则

使用佳能EOS 6D套机,日落时开始拍摄,天黑时结束拍摄,题材自选。

挑战赛难点

摄影上有两个拍摄的黄金时刻,一个是日出前后,一个是日落前后。而日落后的15-20分钟里,天色不会完全黑下去,天空中还会呈现出一片蓝宝石一样的颜色。因此,这个时刻又被称之为“蓝色时刻”。这个时候,时间非常短暂,而且路上的行人很多,而环境比较暗。都属于本次挑战赛的难点。

使用器材:佳能EOS 6D

亮点1 万元级全画幅单反,拥有着卓越的性能和表现,在各种题材上都会表现出其全面的实力。

亮点2 轻量化机身,减重不减质,即使是长时间手持拍摄也不会因为重量而影响拍摄,小而齐全的功能可以应对各种环境。

亮点3 佳能EOS 6D的画质表现相当惊艳。ISO50-ISO1600都具有极高的解析能力,在日落的暗光环境下高感光度的噪点控制相当出色。

151033431

Blue Moment风光 将颐和园画成蓝色

颐和园是北京知名的园林公园,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很多很多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而广阔的园林里,以万寿山、佛香阁、昆明湖、十七孔桥而闻名,在这里如果白天拍摄则跟大部分的影友拍摄的画面没有什么不同。

18:00蓝而深邃的颐和园

颐和园总是摄影爱好者最爱拍摄的题材,而日落后的蓝色将整个昆明湖水都染上一层漂亮的蓝色,煞是好看。让我们一起将这“水天共一色”的画面保留下来吧。

滤镜、脚架,一个都不能少

在拍摄颐和园之前,我们需要做一些装备上的前期准备。首先,三脚架是必带的。长期拍摄颐和园的经验告诉我,有很多影友在拍摄的时候都不拿三脚架,这样就无法获得平静的湖面,而且昆明湖两岸没有什么高一点的石头或者支撑,保证你不用三脚架也可以进行构图。镜头可以多带一些,毕竟绝佳的拍摄机会可能只有一个。ND密度镜、GND渐变镜、CPL偏振镜优秀统统都带着,在傍晚光线虽然比较暗,但仍不足以保证我们快门速度足够慢到让湖水完全平静下来。

三脚架;佳能EOS 6D;Nest ND10减光镜;Nest GND中灰渐变镜;各种色彩滤镜;滤镜托;快门线;手电筒
三脚架;佳能EOS 6D;Nest ND10减光镜;Nest GND中灰渐变镜;各种色彩滤镜;滤镜托;快门线;手电筒

在茫茫“人海”里找到机位

我们常规意义上拍摄颐和园会选择一个晴朗的白天,但是拿到“蓝色时刻”的这个题目我觉得是这才是诠释颐和园优秀的方式。因此我特别选择了一个雨后的傍晚进行拍摄,在颐和园广阔的空间中,可以将天上云彩的层次表现得最为丰富。当我带着相机和三脚架来到昆明湖边的时候,数量庞大的摄影爱好者让我“惊呆”了。好机位统统被人占据了。栈桥上站满了人,根本无法拍摄干净的栈桥画面;十七孔桥也是一样。于是我转到十七孔桥的南边,这里有一排小船,可以丰富前景。

3

画面蓝色的秘诀

昆明湖水反射着傍晚天空中的蓝色,使整个画面都笼罩在一片蓝色之中。想拍摄出这样的画面,我们还要做一些工作。千万不要因为光线的珍贵而变得手忙脚乱。首先我们将相机的白平衡调整为“荧光灯”白平衡,这样能够达到水天一色的效果,自动白平衡下的湖水会偏绿偏灰。接下来我们在安装滤镜之前首先要进行对焦,我们可以将镜头改为手动对焦,将对焦窗锁定在无限远的位置上。接下来慢慢安装ND密度镜。我在使用滤镜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M挡全手动模式进行拍摄。可以先预估一个曝光组合,比如光圈F8,25秒,ISO100。根据画面的曝光情况进行增减。由于本次拍摄我使用的的ND10的密度镜,因此左侧作品的曝光组合是F8,60秒曝光,ISO100。由于曝光时间较长,天空的云彩也呈现出运动的态势。

DSC_9590

IMG_0223

你还可以拍这些

当绝大多数人都将镜头对准十七孔桥对准佛香阁的时候,其实我们可以调转镜头,拍摄一些别人不常在意的画面。比如这个十七孔桥旁边的亭子。我们可以采用低机位多重曝光的方式,在逆光下让天空云彩的细节和亭子的细节同样丰富,再通过后期的方法将两张作品叠加在一起。

欠曝作品,保留暗部细节
欠曝作品,保留暗部细节
过曝作品,保留亮部细节
过曝作品,保留亮部细节
将两张作品合成
将两张作品合成

Blue Moment人像 在白色的城市里找寻那一抹蓝色

建外SOHO是北京知名的写字楼,这里人群的密度很大,平时非常忙碌,到了下班的时候更是林林总总的人鱼贯而出。在这里拍摄人像作品绝对是一种不小的挑战。让我们在这一群白色的建筑中找寻蓝色。

19:20 蓝色森林中的文艺

在太阳落山到全黑期间的时间相对于人像拍摄来讲,非常短暂。这对摄影师来讲是最大的挑战,那我们看一看摄影师心火是如何在城市的一隅,找到女孩最美的角度。

选景要很讲究

建外SOHO的楼群非常独特,它们并不是完全平行于长安街规矩建成的。相反,它们形成了一定的角度,彼此较为平行的矗立着。而且每隔几栋楼中间会有一个较大的空地,这个空地上还有很多树木以及标牌,非常适合我们拍摄环境人像作品。我们要将女孩放置在这样的环境中,利用树木和楼群见的缝隙,让蓝蓝的天空映衬在画面当中, 这样才能够体现“蓝色时刻”时的特点。同时,考虑到天色渐晚,我们给模特选择了深色的衣服,使她在黑夜中更加明显,其实这个细节也是很多人注意不到的。

DSC_9768

对焦可能是个大问题

在几近于暗光的环境下,对焦其实是影响我们是否能够快速拍摄作品的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当背景商铺灯光亮起的时候,背景的亮度会过亮,这时候,会形成一个逆光的环境。想要对相对欠曝的人脸对焦其实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这时候我们可以掏出手机,站在与模特脸一个水平面上,这样通过对手机对焦,也能够保证同一个焦平面上人物脸部的清晰。这个时候推荐大家使用手动挡进行拍摄,因为如果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很可能因为对焦点与测光点的重合导致模特脸部欠曝。使用M挡手动拍摄,将感光度提高,保证快门速度,利用快门速度调整画面的曝光。

DSC_970

带着环境拍摄感觉更不同

很少有人会想到使用广角镜头拍摄人物,但是广角镜头在拍摄带环境的人物时会显得更富张力。尤其是在拍摄人与楼宇间的关系时,使用广角镜头并降低机位仰拍,由于镜头的畸变会导致两边的楼房向中心汇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本次拍摄使用了佳能17-40mm F4镜头。让模特自然地靠在栏杆上。注意模特的表情和动作尽量放松,保持平时自然的状态就可以,不要看向镜头,让她的目光自然地直视前方就可以了。我们可以将光圈缩小,让快门时间延长,这样两旁经过的人物还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虚化,得到一幅动静皆宜的作品。

DSC_9756mg

你还可以拍这些

我们其实还可以拍摄动态一点的画面,将三脚架架在地面上,采取比较低的角度仰拍。模特站好不动方便我们进行对焦,然后让模特沿着焦平面移动,自然地来回走动,由于快门速度相对较慢,模特有可能会有一点动态的虚影,这样会拍摄出纪实感很强的画面来。但是注意快门速度不要过慢,可以保持在1/3左右即可。这样还能够清楚地显示出模特的轮廓,如果快门速度过慢,模特完全成为一道虚影,感觉就像是拍摄时突然出现一个人干扰画面一样。

保证快门速度稍微慢一些,可以让人物虚化起来,错图人未动,广角畸变显得人不好看
保证快门速度稍微慢一些,可以让人物虚化起来,错图人未动,广角畸变显得人不好看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19:30 用蓝色特写包围模特

在这个忙碌的时间段,我们还可以为模特拍摄一些特写作品,利用蓝色将整个模特包围,也能够比较好地 把握这个时段下模特放松、自由的情绪。

是否熟悉相机是关键

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完成女孩出色的拍摄,能否快速出片完全决定于摄影师是否熟悉自己的相机。在这里我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和“M挡手动曝光”模式来回进行切换。在手持相机抓拍的时候,我会选择“光圈优先”模式,将感光度调至ISO 4000,保证快门速度。在拍摄天空比较多的画面时,我选择了白平衡偏移,让中心点向左下角偏移一格,这样拍摄的天空会有一点蓝紫色。

A23_9958

边走边拍边观察

由于时间极为短暂,这就需要我们手上不停按动快门的时候大脑同时飞速旋转。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很可能一次找不到优秀的背景和环境,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边走边拍。这些看上去是在碰运气,实际上依靠的是经验。在熟练掌握了构图与曝光的技巧后,我们所做的就是多拍,然后找到优秀的环境和优秀的画面。

DSC_9708mg

你还可以拍这些

如果你想在下班时间的CBD拍摄出干净的画面来,那我劝你干脆放弃“地面”,无论在哪里都会充斥着人群。你可以选择在国贸的中国大饭店门口进行拍摄,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空中台阶,你可以在这拍到高楼耸立的国贸。

A23_9871mg

让女孩贴近橱窗吧

除了直接拍摄背景天空,我利用建外SOHO的落地大窗,想要将反射的蓝色和室内橙色灯光的对比表现出来。因此,我让模特站在橱窗前。利用橱窗拍摄反射的蓝色是有一点小技巧的。首先你优秀选择有树影的橱窗,如果没有任何物体,是无法反衬出玻璃上的点点蓝色的。选择大光圈的定焦镜头,为模特拍摄特写画面。这样虚化的光斑会让背景点点蓝色显得更加好看。接下来,不要考虑其他,使用连拍进行拍摄吧。尽量让模特的眼神不要看向镜头,这样才会有独自一人彷徨和思考的感觉。

A23_9950@

A23_9903mg

A23_9902mg

A23_9901mg

Blue Moment建筑 让宝石般的暮色笼罩天外来客

望京SOHO与银河SOHO都是造型非常独特的建筑,那么怎样才能将这些建筑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呢?毫无疑问,在蓝色时刻下,拍摄银河SOHO的全貌无疑是优秀的方法。让我们一起作一次“爬楼党”吧!

18:00 蓝色中迎接飞船

望京SOHO有着独特的外形,而日落后的蓝色时刻刚好能够将这种神秘感变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先要找到那栋楼

在融科橄榄城的居民楼里,靠近望京SOHO一共有三个居民楼—12号楼,13号楼和14号楼。从地面上是完全感受不到站在上面拍摄望京的画面是怎样的。于是我们决定三个楼的天台都探访一遍,找到拍摄SOHO的优秀角度。先后“混”进小区门禁和单元门禁之后,我们直奔天台,三个楼都探访一遍之后,我们最终得出了12号楼的天台是拍摄望京SOHO的优秀机位。

L1000200

太阳没落山?趁机构好图

我们选择了佳能EF 16-35mm F2.8镜头的16mm端进行拍摄,以保证望京SOHO全部可以收进我们的画面当中,找准水平之后,我们发现画面左边梅赛德斯·奔驰的办公楼成为了一个令人“讨厌”的要素。如果机位朝向左边水平挪动一些,会将这个楼完全拿掉,画面会显得比较挤, SOHO最高的那栋楼会完全顶住画面,而且镜头的畸变显得特别明显;稍稍将机位朝水平向右的方向,将大楼切一半肯定不好看;因此,我们最后决定将机位向右平移,画面左边的奔驰大楼保留,搞不好在入夜时分,这栋大楼就黑得“消失”在画面中了。

机位过于向右,建筑在画面中过于饱满
机位过于向右,建筑在画面中过于饱满
机位不够向左,切掉画面左边楼房,不好看
机位不够向左,切掉画面左边楼房,不好看

蓝色时刻终于降临

当太阳落山的时刻也是最令人兴奋的时刻。落日的天边会泛着橙色,接着是高亮的白色,接着是很有过渡的蓝色。这时候我们需要设置好相机以“对得起”这个绝佳的经典时刻。首先我们可以选择光圈优先模式,将对焦点锁定在SOHO的楼上,感光度可以设置为ISO 100,保证画质。将白平衡设置为钨丝灯,能够让银河SOHO整个建筑和灯光的颜色变得清冷起来。仿佛一个巨大的飞船停留在地球上。

直接出片是及格,后期细节是满分

理论上来说,基本上做到前期拍摄的这些准备,拍摄出的画面已经可以达到及格的水平了,但是要想让画面更加出众我们还是需要后期的进一步处理才可以。为了让望京SOHO的科技感更加强烈,也为了增加望京SOHO的层次,我们可以在Lightroom中使用画笔工具体量部分建筑和边缘的亮度。

1

DSC_9191-3-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