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冷文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 春日是登山外出的好时节,户外也充满着丰富色彩的诱惑、人文气息的涌动。在20平方公里内体验1000米的海拔垂直落差,拍摄山地自然风光与异域人文作品。[/alert]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拍摄挑战

1.完成一组人文气息的生活小品

2.当地著名的是登山火车,完成火车司机的生活照

3.山上寻找可以拍到几十公里外的富士山作品

户外挑战

1.0-1000米的海拔落差温度,如何选择正确的穿着

2.山地的斜坡与布满苔藓的石阶是否是阻碍

3.不同路面需要注意到不同的背负方式

挑战摄影师 冷文
挑战摄影师 冷文

24小时挑战计划

拍摄风光与人文作品,又为了保证上拍摄的轻量化,选择一款广角变焦镜头就可以。在户外方面,只需要采用洋葱式穿法,少穿多层,配合不同温度下的穿脱就能度过不同温度的时段。行走方面,舒适的徒步鞋即可。

0:00 装备清点进行囊

风光与人文作品的拍摄挑战,镜头好选,户外穿什么却是个麻烦事。

山中的温差很大,这让户外穿衣服陷入了纠结的窘境,选择了保暖性好的装备会在正午时分觉得很热,少穿的话面对温度较低或者降雨刮风,身体热量会很快散失。户外装备也选择轻量化的冲锋衣、排汗衬衫、裤装为主,最为重要的是行走的时候脚下的装备,一双抓地性好的矮帮徒步鞋就能胜任山路环境。

P148

8:00冲锋衣舒适穿

冲锋衣防止起风带走热量,早上寒冷采用洋葱式穿法应对温度较低的时段。

早上山中的气温是可以呼出哈气的温度,早上出门的时候,内部穿着排汗衬衫外部将冲锋衣穿上。这样上身的保暖防护就做好了,如果感觉寒冷推荐在脖子上系上一条围巾防止热量散失。春季穿着冲锋衣与秋冬不同,它不像秋冬冲锋衣那样厚,面料也会更加柔软。目前很多冲锋衣的春夏款都是复合拼接面料,选择BLACK YAK这样的拼接面料的冲锋衣会让与身体接触的部分穿着起来更加舒适,在与外界接触部分更加耐磨。虽然冲锋衣都具有防风防水的能,但本次出发的行程中不会涉及太过潮湿的环境,重点需要体验是山中经常会骤然刮起的微风,起风之后冲锋衣的防风效果很好,不会带走身体表面的热量。

DSC_6210

两种拼接的面料满足舒适与专业防护
两种拼接的面料满足舒适与专业防护

站前小镇行走人文作品

车站前来回走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画面,街道不宽阔,供行人行走的便道更窄。推荐使用24mm广角端拍摄,当地的孩子是相当独立的群体,他们会自己在街上带着自己的思想在逛街,可以在特定的环境中“守株待兔”。小镇街道的药店门口有供小朋友玩耍的电动玩具,就在这里等待逛街的小朋友。在小朋友往店内看的时候按下快门,就会是一张有意思的作品。

选择好拍摄位置后在孩子经过的瞬间按下快门
选择好拍摄位置后在孩子经过的瞬间按下快门
白天拍摄全程使用F8的光圈值即可
白天拍摄全程使用F8的光圈值即可

10:00 登山火车上的创意肖像

坐一个小时的登山火车,窗外没有特别吸引人的风景,可以把镜头聚焦车内。

在电车行驶过程中,很难有时间让驾驶员停下来面向镜头直接拍摄肖像作品,也无法举起相机直接拍摄。这个时候“盲拍”会是一个很好的拍摄方式。当然如果使用带有翻转屏的相机使用实时取景就会更加方便,焦段上选择35mm端拍摄,在光线充足的车内依旧不必担心相机的复杂设置问题,选择光圈优先模式即可,在F8的光圈值时候可以获得安全的快门速度保证决定性瞬间的成功抓拍。

抓住驾驶员转身的瞬间通过框架缝隙拍摄
抓住驾驶员转身的瞬间通过框架缝隙拍摄

ID2A5370

11:00 快速升温后的排汗体验

10点之后气温升高很快,在行走的环境中需要将热量快速地发散到环境中去。

随着日照的充足,气温的回升与运动会让身体产生很多热量。如果继续身着冲锋衣前行,会影响热量的发散,体感也会感觉不适。这时将冲锋衣脱下只身着纯棉衬衫在森林中前行是这个时段的优秀选择。这样继续前进,会让身体产生的多余热量直接发散到环境中,让背负背包的后背也可以尽可能地保持干爽,整体纯棉质的面料让贴身穿着时也会觉得十分舒适。

DSC_6249

衬衫的纯棉面料配合简约设计让穿着更加舒适
衬衫的纯棉面料配合简约设计让穿着更加舒适

11:30 户外鞋让登山如履平地

走下电车开始享受自然风光,在行走过程中轻便的户外鞋是最重要的。

原来的山中古道经过修缮之后成为了今日的登山健走台阶,整体看来山中的台阶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人工修复建造的水泥台阶,另外一种是长有青苔的石头台阶。在水泥台阶上可以以正常的速度前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台阶较宽,很难实现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这样的台阶就可以让登山的速度慢下来。很多登山者会觉得上台阶不足为惧,但是不正确的上台阶方式也会对关节与韧带造成损伤。上台阶时膝盖承受的力与平路行走相同,但下台阶时却需要承受重力与坡度形成的冲力。下山时建议屈腿缓慢下行。苔藓台阶上,考验鞋底的抓地性,一般的户外徒步鞋的鞋底都具有一定的防滑性,面对苔藓地面还是没有问题的。

DSC_6063

15:00 翻过山后又见山

缆车在山中前行,会远眺到富士山,第二座山后就是富士山的优秀拍摄位置。

在山顶开始了搭乘缆车的路线,缆车的线路会经过姥山、大涌谷让海拔一下爬升起来。全程的缆车会耗时25分钟,会翻过三座山,在翻过第一座山之后就会在远方出现富士山的轮廓。第二座山翻过之后将会是缆车上拍摄富士山的优秀位置。这个时候需要在翻过第二座山之后开始在窗口准备好相机,构图上因为在缆车内,可变化的视野比较受限,建议选择中规中矩的广角端横构图拍摄。同时由于此时光比会较大,因此将相机的RAW模式设置好,方便后期的调节。测光方式选择点测光对前景山体测光,大光比山体会被压暗。

0408_1

16:30 近距离拍摄“猫部长”

芦之湖湖尻茶屋门口就会找到箱根地区出门的茶屋猫部长,推荐近距离拍摄。

缆车抵达湖尻经过10分钟的徒步来到湖边处,在很多地方都介绍过一只茶屋的“欢迎部长猫”。它总是憨态可掬地在门口欢迎着游客。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广角镜头,构图时尽量将猫的主体突出即可。将光圈开大建议使用F2.8近距离拍摄。由于经常与游人接触,这个时候它依旧会趴在地上,将相机与它保持平行,慢慢地靠近,出于天性它会直接被镜头所吸引,因此不必担心猫部长的镜头感,当它看向镜头的时候按下快门。
ID2A5520

16:50 湖边裤装耐磨体验

拍摄难免坐在石头上,调整位置就会让身体与石头反复摩擦,裤子必须结实。

夕阳时分来到芦湖边拍摄夕阳,坐在湖岸上举起相机,除了拍摄之外就是对于裤装的感受。BLACK YAK这条户外速干裤采用的是四向弹力,运动舒适性,这让在斜坡上跑动以及大范围的运动都很熟悉不会觉得紧绷。另外,面料,耐磨防撕裂,保护性很强。长时间在岩石上坐着并且挪动地方拍摄都不会有丝毫的影响,通过体验能感受到这是一条“宜静宜动”的户外裤装。

膝盖处增加的补强设计
膝盖处增加的补强设计
大幅度运动时可以提供舒适的弹性
大幅度运动时可以提供舒适的弹性

17:30 全天装备背负体验

装备背在身上,背负性是户外行走的关键,承载量与背负感觉是最重要的。

整个有一天的行程中,户外装备与摄影装备都放在BLACK YAK的双肩背包中。很多摄影者都坚持在外出拍摄的时候都带上摄影包。但是在户外往往面临着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水溅、石头的摩擦,近些年的摄影包也会注意到材质的专业防护性。但是背负性上与衣物的装载上,专业摄影包就不会太让人满意。经过一天的行走,我们经历了温度与海拔的变化,经历了衣服的穿脱,传统的摄影包无法将脱下的衣服收纳进去。而户外背包的较大的收纳空间却可以将摄影器材与户外衣物同时放进去。本次体验的BLACK YAK双肩背包就有一个很大的主舱,在户外装备都在身上的时候,摄影器材完全装在住舱内。可以有一台单反相机、两支镜头、一支便携三脚架。很大的空间可以将脱下的冲锋衣收纳进去。在两侧的小型收纳包可以将随手拿出的小装备装进去。特别适合长时间行走一点是,背起BLACK YAK双肩背包,将腰带穿过,器材的重量就可以被腰带所分散,让压力不完全都集中在肩膀上,以便行走更远,爬得更高。

多收纳袋的背包让摄影装备与生活用品可以分开
多收纳袋的背包让摄影装备与生活用品可以分开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