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文:安一然 插画:马小闺
[alert type=white ]伦敦一直以来是英国的标志,在这个绅士气质的城市。你会不由自主地被它的富丽堂皇所吸引,但这些经典的“英伦风”你真的能拍好吗?三大经典拍摄地,优秀拍摄位置推荐。[/alert]

面对大本钟不再“笨拙”

大本钟这三个字是提起伦敦最先能浮现在脑海里的英国标志,身处伦敦不去大本钟会很遗憾,但镜头下的它却让人又爱又恨。5大拍摄位置,拍出别样大本钟。

河东北岸 桥面与钟楼的协奏曲

拍摄威斯敏斯特钟楼可以走得更远一点。来到泰晤士河东岸继续向北走在亨格福德桥的西南岸举起镜头向教堂拍摄过去。推荐这个拍摄位置是因为拍摄的角度更小,画面上的建筑会更加突出。但与其他角度所不同的是,在这个位置拍摄会将伦敦眼前的码头拍摄进去。码头长期会有游船停泊,可拍出带有前景的作品。

DSC_2127

河东南岸 还原建筑全景

走过威斯敏斯特大桥,走下东南的楼梯就会走到桥下的河岸便道上,向西方望去。大本钟就矗立在正西方,除了钟楼之外,整个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能完全映入眼帘。此时为了不让教堂与钟楼被镜头裁切掉,一定要使用广角变焦镜头的广角端,建议使用16-35mm镜头的16mm广角端拍摄。从大桥向东南方走下来不要走得过远,建议就站在桥下拍摄。

河岸与桥体线条集中了视觉中心到钟楼上
河岸与桥体线条集中了视觉中心到钟楼上

DSC_2097-1

动静结合的教堂 亨格福德桥西南岸

来到东北岸往威斯敏斯特教堂望去,位置不再是平行的,而是直接被大桥切开的。在这个位置举起相机你会拍摄到十分“干净”的画面。在构图上建议使用横构图拍摄,焦段依旧选择16mm广角端。通过取景器观察,前景有大部分都是泰晤士河河面,大桥很恰当地从画面中间穿过,在桥面之上就是整个的教堂建筑。整个横构图画面被教堂、大桥以及河面组成。横在中间的大桥遮挡住了远处教堂前杂乱的人群以及车流。如果想在人头攒动的大本钟附近获得一张整洁、中规中矩的作品,东北岸是优秀的选择。时间上的优秀选择则是太阳落上之后,教堂亮灯之后。这是因为开灯之后,前景的泰晤士河河面上就会倒映出灯火的色彩。

DSC_2127

DSC_2138

三分法让画面更平均 威斯敏斯特教堂门前

站在威斯敏斯特教堂门前,大本钟就赫然矗立在头上。这个时候需要抬起头来才能看全整个大本钟。独立的建筑在画面中总会变得很“孤单”,不妨利用九宫格构图方式将两个建筑放在画面中的视觉中心位置上。再次举起相机就不会将大本钟独自放在镜头里了。这种拍摄方法在大本钟脚下可以很自然地解决了单一建筑带来的压迫感,在烂俗位置拍出不俗的作品。

DSC_2464 拷贝

别样大本钟结合的教堂 威斯敏斯特桥上

构图时将大本钟倾斜一定角度,和右侧的车流幕墙相得益彰。把三脚架放在人行道上,将焦点设置在钟楼主体上,选择M挡,使用10秒曝光长时间曝光。固定三脚架拍摄多张车流的照片,后期在PS里使用图层蒙版擦出每张照片车流最亮最集中的部分,多张照片合成一张最终作品,这样拍摄要比单张的车流更有色彩。

DSC_2145

优秀位置拍摄古今交融铁桥

伦敦塔桥似乎是除了大本钟以外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同样是经历了百年风霜,但是在今日看来,它的周围越发的现代化,看4大位置拍摄古今交融的伦敦铁桥。

优秀拍摄时间是落日时分,天空的颜色会呈现黄色与蓝色两种颜色。虽然夕阳时分天空色彩丰富,但是在拍摄时会出现测光困难的问题。对天空测光前景的塔桥与雕塑就会呈现出剪影效果。因此拍摄时首先要选择RAW格式,配合评价测光模式拍摄。

使用广角变焦镜头的广角端拍摄雕塑与塔桥全景的时候需要通过取景器观察,控制好前景雕塑的大小。如果前景雕塑过大,证明广角畸变比较严重。需要向后移动拍摄位置将海豚雕像缩小,或者使用稍近些的广角端焦段。将焦段控制到与大桥一般大小为优秀。

塔桥南岸西北角 让女孩比肩伦敦塔桥

这座女孩与海豚的雕塑位于伦敦塔桥东北侧,以此为前景、塔桥为后景也成为了拍摄塔桥的一个经典机位。这个机位的优秀拍摄时间便是日落之前的一段时间。落日从西侧徐徐落下,金黄的日落光线从塔桥的另一侧射向镜头,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如果角度合适,你甚至能刚好看到太阳的光芒从塔桥的夹缝中射出,穿透喷泉,每一滴水珠都是金灿灿的,非常漂亮。这种大光比的场景往往能制造极富冲击力的美图,但是在拍摄上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宽容度再好的相机也无法完全记录如此大光比的信息,若想保证照片各个细节的完整,拍摄多张曝光不同的照片进行后期合成是无法避免的。使用M挡进行拍摄,光圈控制在F9-F16之间,足够的景深保证雕塑和塔桥同时清晰,也让镜头在这个锐度优秀的光圈范围内工作。ISO100保证优秀的画质,使用广角镜头,固定三脚架进行适当的曝光,分别获得雕塑、塔桥以及天空的细节进行后期合成。如果运气够好天空的云彩足够有特点,此时使用一片ND减光镜延长曝光时间制造安静的流云效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落的光线条件一片减三挡曝光的ND8较为合适。

DSC_1971-

天黑之后的绚烂长曝 拍摄完落日铁桥之后不要着急离开,拍摄夜景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夜景的光比会比日落时小很多,宽容度较好的相机单张就可以搞定。长曝光会让喷泉雾状拉丝的效果更加明显,塔桥的灯光也会在夜空下更加绚丽。

DSC_2040

塔桥南岸西北角 古今的平等对话

塔桥边的路灯刚好完美地分隔开了塔桥和旁边的市政大楼,1:1的分割结构对于这个被360°拍遍了的伦敦塔桥颇有些新意。拍摄夜景,三脚架必不可少,使用F16以下的光圈值拍摄,就可以获得较好的星芒效果,同时可以保证较长时间的曝光使得河面与天空产生安静的拉丝效果。同时这张照片中的蓝黄对比也是人眼最为喜欢的色彩对比之一。如果色彩不够讨喜,转黑白也是一个很常用的方法,从而突出照片结构或者其他方面的亮点。

DSC_1999

把自己放在塔桥上 用流光溢彩线来构图

在塔桥从北向南上桥处有一处红绿灯人行横道,站在中间的小岛处刚好可以以塔桥为背景拍摄进出塔桥的车流。双向车流的长曝光照片会比单向车流更有冲击力,站在桥身中央就确定了横构图拍摄,天空与地面的比例是1.5:1。使用F16光圈值和ISO 100感光度,架设好三脚架就可以开始曝光了。除了选择S挡快门速度优先外,还可直接调节光圈和ISO控制快门速度,较快的快门会带出车身具体的形状,而较慢的快门则会制造完全丝状的光带,可以根据车流的效果和个人喜好决定使用怎样的快门速度。

DSC_2023

寻找最伦敦的地下世界

伦敦地铁就像一座庞大的地下博物馆,见证着这座英伦都城的百年变迁,也成为了伦敦最为著名的标志之一。既有百年历史的老线路、老站台,也有刚刚开通没几年的新干线、新车站,老与现代的元素在伦敦地下交融、碰撞,塑造出了风格各异的地铁建筑。

最狭小的站台 Shepherd’s bush

Shepherd’s bush地铁站位于最古老的central line上,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东西双向的地铁共用一个很窄的站台。站台上有一个很醒目的伦敦地铁的LOGO板,上面写着本站的名字,使用广角镜头把站牌作为前景拍摄出站台的纵深感。需要着重控制的是快门速度,1-2秒的快门既能保证足够的动感,同时也不会完全模糊掉地铁的形状,是最为合适的快门速度。

DSC_2054

最现代的走廊 Southwark

Southwark地铁站位于近几年才开通的Jubilee line上,因此这条线上的车站设施都非常现代。而其中Southwark站尤其有特点,整个车站像是一座现代艺术馆,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现代感。使用鱼眼镜头制造夸张的畸变,收纳尽量多的空间进入镜头。除了广角镜头营造的畸变展现空间感之外,在Southwark站拍摄时建议多使用对称构图拍摄。

DSC_2066

最拟人的甬道 London Bridge

从London bridge火车站下车换乘地铁Northern line的路上我发现了这个有趣的通道,像一对圆圆的大眼睛盯着路过的行人。一支广角镜头便能轻松完成,但是需要注意到的就是构图,需要站在门洞中间,以立柱作为中心完成对称构图。只要细心观察,还会在地铁里发现很多这种类似的拟人化的地铁元素。所以何不放慢匆匆的脚步,留心身边的每个角落,也许就会发现让你有冲动拿出相机拍下的惊喜。

DSC_2159

最深邃的过道 Bond street

Bond street地铁站位于伦敦市区中心地带,每天人流匆匆,来到这里拍摄,建议稍晚一些错开上下班高峰时间,这样可以减少在地铁站中的等待时间,减少出现在画面中的人影,提高拍摄的成功率。如果长时间曝光依旧有很多人影出现,那么拿出随身携带的ND减光镜会进一步实现无人的地下铁的效果。

DSC_2058

最丰富的走廊 Bank-Monument

这个大型的换乘车站会有着最多的拍摄点,对称的门廊、石头材质的通道、金属质感强烈的楼梯。使用夸张的后期效果会对照片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里是District line换乘Northern line的入口处,很多人喜欢黑白照片选择性上色的后期手法,可以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色彩对比,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实现这种选择性上色的效果非常简单,可以使用nik出品的silver efex pro插件轻松完成,也可以在PS中单独调整各个颜色的饱和度完成。

DSC_2160

记住颜色坐地铁

伦敦地铁有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总长超过400公里。伦敦地铁一共分为6个区,一定要记得这六个区的划分是很重要的,因为不同区的票价是不同的。12条线每条线路都有一个自己的标志色,记住相应的地铁颜色就不会错。

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