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王娟  文:艾斯
[alert type=white ]影像之于爱情是什么?它在爱情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且用他们的生活去诠释着。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摄影师来说,影像与爱情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影像对爱情的影响有可能只是某个时段,有可能是一生。 [/alert]

在1929年春天的一个上午,法国巴黎如同春天的每一个清晨一样,阳光倾洒在街道上,同时它也透过教室的拱形玻璃窗,将正在这里进行着教师资格考试的人们照耀的闪亮,除了萨特和波伏娃参加了此次考试之外,它并没有其他的特别之处。然而,这是波伏娃与她的爱人萨特第一次见面,并一见钟情,在30年后,被誉为上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主义作品《第二性》正式出版,波伏娃的这一举动,彻底改变了女性在感情、社会中的关系。女性不再是男权社会中的附属品,这一改变让女性独立出来,她们大胆的去追求爱情、追求知识,追求一切可能的改变。

Annie Leibovitz-4

如果说波伏娃的第二性是在思想界产生了极大的反响,那么美国著名女性摄影家南·戈尔丁的摄影作品《性依赖叙事曲》产生的反响确实在视觉文化领域发挥作用,她甚至在这本摄影集中放入了自己被男友打得鼻青眼肿的形象,以此打破摄影者只是观看者的惯例,开创了一种大胆地将私人生活纳入纪实摄影视野的新型体裁。对于南·戈尔丁而言拍摄照片是触摸、爱抚她眼前的这个人的一种行为,是她自己特有的表达我的敬意的一种方式,照相机在那种时候就是她的眼睛与手。

t01298c071dc1af261e

我们不禁会问,摄影与爱情是一种怎样的关系?摄影会不会让爱情变得更好,或者说,爱情会不会让摄影更精彩?当然,每一个人对摄影与爱情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有一点我们不可以否认,摄影、爱情都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我们有勇气拍摄或者愿意被拍摄的能力、是一种我们敢于爱且接受被爱的能力。回顾那些我们耳熟能详摄影大师的情感历程,我们会发现,摄影在爱情中的角色十分多变,而爱情对于摄影的作用更是复杂。可以说摄影家的作品不仅与其学识、社会背景、思潮有着密切的关系,更多时候,当其创作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时,感情的微妙变化,将会引起创作上的巨变。

6_Helmut-Newton_In-our-kitchen_Rue-Aubriot_Paris-1972_copyri

赫尔穆特·纽顿×琼·布朗恩

在时尚摄影领域中,赫尔穆特·纽顿以极其夸张的表现手法成为了这一领域的异类,在他先进的一张自拍照中,赫尔穆特·纽顿本人、妻子琼、裸体模特共处于一个平面。在这张看似如工作照的影像中,我们可以窥见纽顿与爱人琼感情最为真实的一面,它让对摄影一无所知的琼拿起相机,并对纽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纽顿的摄影语言更加纯粹,奔放,此时,纽顿确立了在时尚摄影界的地位。作品中更多的也是来源于琼对其的改造。

101

哈里·卡拉汉 × 埃莉诺·卡拉汉

在20世纪所有值得关注的摄影家之中,哈里·卡拉汉确信无疑是最为冷静的一位,他的影像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其妻子埃莉诺为模特而创作的,在卡拉汉眼中,埃莉诺身体独特的线条、质感是他影像创作中的一个特别之处。另一方面,卡拉汉一生生活拮据,唯独埃莉诺是他可以免费拍摄的模特,可以说卡拉汉的影像是寄生在他与埃莉诺的爱情之上的。以妻子埃莉诺为题材进行出版的画册也成为了摄影史上最为经典的爱人影像。

23153I1L96_lit

安妮·莱博维茨×苏珊·桑塔格

苏珊·桑塔格作为20世纪著名的摄影理论家跨破了性别的界限,她与时尚摄影师安妮·莱博维茨的同性之恋颇有争议,这两位女性一文一武,在各自的领域都为佼佼者,使得她们的爱情充满了矛盾,而影像之于她们就像是一个调和者。在莱博维茨的影像中,除时尚摄影外,更有关于家庭、关于社会的纪实摄影作品,这些都让苏珊的思想情怀得以满足。而在桑塔格于2004年去世后,莱博维茨为其拍摄的肖像,也无疑成了她对爱人的一种祭奠。

Annie LEIBOVITZ

Susan_Sontag_ARAIMA20110326_0141_1

曼·雷×吉吉×李·米勒

对于著名超现实主义摄影家曼·雷而言,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幻梦,而情人吉吉的出现,对于曼·雷而言便是一场梦。曼·雷在私人的情欲世界中经风着雨,用他的照相机留下了许多纯情的故事,其中和吉吉的缠绵,也是一段传奇。曼·雷与吉吉相识于酒吧,吉吉与酒保吵架,曼·雷为她解了围。曼·雷为吉吉拍摄,之后吉吉就奔向了曼·雷的怀抱,曼·雷的相机下,吉吉旁若无人。然而对于影像的追求,让曼·雷又纠缠于李·米勒,并与其展开了另一段爱情。他们彼此共同合作开创了影响20世纪整个摄影史 的“中途曝光”的新摄影技术。但是,在这段爱情中,曼·雷成为了一个被背叛的人,米勒最终离开了他,自己成为了一个摄影师。但是不管是背叛还是被背叛,影像成了曼·雷爱情的优秀见证。

0

3421373298

12711167247414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