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摄影界中,Leica 一向被视为经典,但面对数码技术的迅速发展,就算是传统的旁轴相机,功能上也要与时并进。继09年推出了全片幅数码的M9 后,最新又推出了Lieca M,新机不只用上像素更高的2400万像全片幅CMOS,更支援Live View 取景及Full HD 拍片,进一步将经典与科技融合。

Leica M 系的机身外形在用家心目中其实早已被定型,而Leica 方面似乎也认为新一代的Leica M 于外形上无需刻意改变,新机大至沿用了M9 的造型,最明显不同是取消了取景线照明窗(改以LED 投射构图框线(有利光线不足下取景),机身同样提供银色及黑色版本。为了令拍摄更加顺手,Leica 针对操控也作了一定的小改动,不单机背转轮由过去跟方向按键结合改为独立移至拇指位置,机背其余按钮也作出加大,而针对相机的Live View 取景,Leica M 并于机前特别新增了对焦按钮。

加入了Live View 功能后,Leica M 可谓随时可变身为一部手动无反,为方便用家更准确的进行手动对焦,按下对焦按钮除了可提供10 倍的局部放大,也支援Peaking Focus 峰值对焦功能。一如不少高阶无反,Leica M 并可外接Leica Visofles EVF2 电子观景器(140 万像素),以类似单反的方式取景。

拍摄方面,Leica M 将用上一片又Leica 与CMOS IS 公司合作开发的Leica MAX CMOS 全片幅2400 万像CMOS,据有关人员透露,感光元件特别改善了像点的集光率,以延续过去CCD于画质上的优势。全新感光元件配合自家的Leica Maestro 影像处理下,最高可提供ISO 6400 的高感光,而令人意外的是,一向主攻静态拍摄的Leica 于Leica M 新增了拍片功能,最高支援1080p@25/ 24fps 的Full HD 摄录(MOV 格式),配合一系列的Leica 镜,说不定可拍出具「德味」的影片。

Leica M 预计将于2013 年初推出,分别提供银色及黑色版本,定价为HK$65,000,约合人民币53,000元。

机背3寸LCD 提供92 万像点,表面并会配以防刮的Gorilla 玻璃

机顶设计一如过往般简洁

机前加有Leica 招牌的可乐标,对应所有M-Mount 镜头

取景器改以LED 投射构图框线

机顶设有快门转盘

快速转轮移至拇指位置,感觉更加就手

按钮也比M9较大

机前新增了专为Live View 对焦而设的”对焦按钮”

设有电子端子供EVF 取景

锂电容量颇大,具1800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