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刚过,索尼终于发布了自己蛰伏已久的α99 ,带着这台集高像素、高对焦速度于一身的相机来到澳洲,要看下这台相机是否真的名副其实足够快!

南半球澳洲行摄测评

初识单电α99高像素全画幅!

自从开始采用半透镜技术制造自己的单电相机之后,索尼唯独缺少一台全画幅相机,如今α99的出现打破了全幅市场的格局。

F4.5 ,1/500秒,ISO 200

高分辨率表现充分发挥α99像素优势

从2008年索尼α900发布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四年的时间,索尼终于推出了它的顶级全幅单电α99。这次有幸可以携这台最新的顶级相机一起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感受那里别样的春天,同时可以体验α99带来的不同感受。

在拍摄这种大场景照片的时候,我选择使用的是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这支广角变焦镜头。在配合α99的2430万有效像素全幅Exmor CMOS时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这支镜头的优势。但是在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会遇到区域曝光不够精确的情况,这时开启索尼α99的DRO模式之后就会打开自动HDR功能,通过连续拍摄三张照片便可以获得细节丰富的照片了。

拍摄悉尼的好地点

我们都是从首都机场出发到达上海浦东之后再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直接飞往悉尼,虽然经过了一夜的长途飞行,但是走下飞机的时候却一扫身体的疲惫,澳洲阳光瞬时间点燃了我们拍照的欲望。

首先,乘大巴到了先进的悉尼歌剧院,在歌剧院东侧的Farm Cove(农场湾)。和国内景点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虽然是著名景点,但是游人却很少,这也让拍照变得更加方便。欣赏完悉尼歌剧院的外景之后午餐来到了悉尼的最高建筑物Sydney Tower(悉尼塔)上。之前也曾有过在电视塔上拍摄城市景观的经历,但是却因为隔着厚厚的玻璃非常难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但是得益于悉尼晴朗通透的天气,在悉尼塔的旋转餐厅上拍到了不少让自己满意的照片。

改良高感降噪 夜景拍摄更犀利

BIONZ影像处理器配合全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让相机的夜景拍摄能力得到改善,高感拍摄感受再次提升。

相比α77降噪能力大幅提升

在悉尼除了先进的歌剧院之外,坐落在歌剧院旁的悉尼大桥也是不应该错过的拍摄地点。悉尼大桥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是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这座大桥从1857年设计到1932年竣工。

晚上从酒店出发一路走到悉尼大桥下。悉尼晚上八九点之后街上的行人就不多了,所以如果喜欢拍夜景又想要避开人群的话可以放心拍摄,但是要注意安全。

在悉尼大桥下放好三脚架后调整相机参数,夜景的拍摄往往对相机高感光度下的降噪表现要求比较严格,此次α99具有14比特的RAW格式输出能力,可以提供丰富的层次和低噪点。这些也得益于新开发的运算方式驱动的区域降噪系统。这些核心功能也实现了高感光度和宽感光范围ISO 100-ISO 25600,并可扩展至ISO 50,涵盖了9个阶段的范围。得益于全画幅的Exmor CMOS 影像传感器和新型BIONZ影像处理器的配合,降噪表现可圈可点,感光度在ISO 800以下基本看不到明显噪点,当感光度达到ISO 1600的时候画质也很纯净,感光度继续提升达到ISO 2500才开始出现噪点,但是如果是使用小图观看问题并不大。喜欢拍摄夜景的朋友完全可以对α99的降噪能力放心。

另外,如果选择自动感光度,α99还可以自动开启高感光降噪功能,相机会连续拍摄三张照片进行合成,最后生成一张噪点很低的照片,非常方便夜景拍摄。

DRO模式拍出照片更多细节

在澳洲拍摄的一大感受就是这里的空气相当通透,这也导致很多时候想拍摄的照片都有很强的光比,α99机内自带的DRO功能就可以方便的提供HDR照片拍摄,开启DRO模式之后相机会保存一张HDR之后的照片和一张当前曝光值的正常照片,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经过HDR处理后的照片展现出了很多正常曝光所拍摄不到的细节。

上图关闭DRO下图开启DRO

102点对焦精准快速

对于α99来说,借助半透镜技术的优势可以做到比单反相机更加快速的对焦体验。

拥有最多对焦点的全幅相机

α99采用的是19点自动对焦系统(含11个十字感应器)并且还辅助有覆盖整个影像传感器的102个辅助对焦点的焦平面相位检测自动对焦感应器。在如此强大的对焦性能下让抓拍成了一项极为享受的事情。虽然目前能够完美支持102点自动对焦系统的镜头并不多,但是诸如Vario-Sonnar T*24-70mm F2.8 ZA SSM、50mm F1.4等这种常用焦段的镜头还是可以完美支持的。在拍摄人像时, α99的对焦优势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通常在抓拍人像的时候,面临的最大问题除了曝光或者构图,更多的是能否准确抓拍到一瞬间的感觉。很多精彩的瞬间就是因为跑焦或者对焦过慢导致错失了良机。α99它快速的对焦配合最高达到1/8000秒的快门速度可以准确快速地拍到人物细微的姿态变化。

最方便的是新增加了一个新的对焦模式选择按钮,它默认的功能是可以选择AF-S、AF-A、AF-C和MF几种对焦模式的快速切换。

使用对焦模式选择器自定义功能

在镜头左下方新增加了一个新的对焦模式选择按钮,它默认的功能是可以选择AF-S、AF-A、AF-C和MF几种对焦模式的快速切换,但是如果你长按中间的选择按钮就可以对这个功能进行自定义,除了对焦模式之外还可以自定义为其他常用功能。

玩转创意效果 滤镜不是玩具

索尼保留的众多创意拍摄功能,可以任意组合搭配。当你的照片加入了这些元素便会充分体验到摄影所带给你的乐趣。

微缩景观效果

局部色彩效果

照片效果加创意风格随意搭配

正如前文所说,α99除了具备专业相机的功能之外,还保留了索尼招牌的众多“照片效果”功能。当开启α99的实时取景功能之后,可通过Fn键选择“照片效果”提供多样、简单的工具。α99有15种照片效果模式: HDR绘画,微缩景观,柔焦和丰富色调黑白, 分色(黑白、彩色)、局部彩色(红、绿、黄、蓝)、复古照片、强反差单色、流行色彩、柔光亮调和玩具相机。除了照片效果之外创意风格之中也有标准、生动、中性、肖像、风光等13中照片色彩风格可以选择,通过这些机内效果的任意组合搭配,完全可以免去后期修片的时间,即便是拍摄这种风光照片也可以做到直出照片,并且这些Jpeg直出的照片已经相当不错了!

全景扫描自动拼接拍摄风光长卷

今天的行程安排在了距离悉尼市区100公里外的蓝山景区。Blue Mountain (蓝山)坐落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高点高于海平面1190米。这里曾被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 世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

虽然随身携带了一支Vario-Sonnar T* 16- 35mm F2.8 ZA SSM广角镜头来辅助拍摄大场景的风光照片。但是当我们爬到山顶之后就发现即便是使用16mm的最广角端也无法展现蓝山山顶的壮丽风光。这时便想到了可以开启全景扫描功能辅助拍摄全景照片。全景扫描功能可以直接从α99的模式转盘上选择,开启之后只需按下快门并且从左到右旋转相机就可以自动拼接成一张完美的全景照片了。这里有一个技巧就是在拍摄全景照片的时候建议将相机的水平仪开启, 这样就可以保证拍出的照片视角更加稳定, 也更利于相机进行拼接处理。

10张/秒连拍 高速不再是难题

在黄金海岸的最后一天,特意来到海边对α99的连拍性能进行了测试,最高10张/秒连拍不错过精彩瞬间。


半透镜技术优势最充分展现

半透镜技术带来的除了对焦速度的提升之外,在连拍速度方面也有不小的优势。索尼α99在远摄变焦连续拍摄优先AE模式下,可以达到10张/秒的连拍速度。在黄金海岸拍摄海景的时候正好遇到了每天中午都遇到的喂食鹈鹕的活动,不知是谁最先开始每天在这里喂这些水鸟,后来鹈鹕越聚越多,到现在成了每天的一项固定活动了。

想要拍摄到鹈鹕出水或是捕食的照片如果没有快速的对焦和拍摄速度加以辅助,就只能依靠最古老的陷阱对焦方式。但是α99凭借它快速的对焦系统同时在通过模式转盘可以直接调整至10张/秒连拍的功能便可以方便地进行快速对焦。但在10张/秒连拍模式下拍摄的照片像素大约会剪裁到只有500万像素左右。对像素有要求的话需要慎重。

编辑点评

刘念《摄影之友》助理编辑

经过了这几天的使用,对索尼α99的最大感受就是它的速度优势。在很多极端情况下都能够完成快速准确的对焦动作,除了作为索尼的第一台全幅单电相机α99具有的跨时代意义之外,102点对焦以及夜景降噪表现都让我感觉眼前一亮。翻转屏也帮我拍下了不少角度与众不同的照片。整体使用感受还是非常不错,但是导航按键上似乎阻尼和间隔感做得不是特别明显,或许是工程机的原因,我拿到的这台α99的固件版本为0.92。在菜单相应速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相信当α99正式上市之后,将会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