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动物与人类相结合的艺术概念,在摄影作品中早已屡见不鲜。青年摄影师柳迪再次将动物话题带入了自然与都市生活的矛盾中。无论是影像中主体的三维合成,还是画面背景的拼接,数字后期技术成为他运筹帷幄的关键。

柳迪的作品中,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伤弥漫并警醒着人们。他以最为现代的数字技术拼贴、合成影像。画面在失去真实感的同时,他赋予了影像比真实更寓意深刻的超现实含义。柳笛用夸张、戏谑的画面展示出一种隐藏在美好生活背后的残酷,他也曲线式地开拓了摄影的另一种可能性。

游技于艺

柳迪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摄影专业,自幼扎实的美术功底外加美院的教育与熏陶,使他能游技于艺,也使他拥有了更广阔的视角去观看和更深远的空间去开拓。在《Animal Regulation》系列作品中,他采
用3D技术合成画面中的动物形象,再为主角们敷上最为合适的表皮材质。动物主体从无到有全部出自他一人之脑,所有局部细节的把控皆出自他一人之手。这是一个复杂乏味的过程,每一张影像的形成平均要耗
费他3个月的时间,但是他却从中找到了独有的创作乐趣。

画面中,动物成为了绝对核心,它们身体的与头部的比例失调是柳笛将主题与构图相结合的产物。动物像堵墙一样挡在画面中心,似乎遮住了光线,画面变得暗淡,颜色失去亮度。周围的建筑以消色为主,四周楼房高低错落,密集却毫无生机,为画面营造出一种压抑之感。

柳迪用数字接片技术将数码相机拍摄的城市建筑景观拼接起来,使画面视角更加广阔。由于后期技术的介入,使得背景画面更接近于绘画中散点透视的拼合。从画面整体来看,摄影在柳迪的整个作品中仅占了很小的比重,他利用摄影之外的影像语言为画面提供了更多的表达空间。城市建筑景观如同一种微型化的欲望空间,成为了对现实生活、物质诱惑、精神荒芜的优秀证明。

异化中的它们

在现代社会,动物成为人寂寞的排解对象,人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饲养、驯化、救助它们,宠物店、动物园、自然保护区,是现代人以文明之名制造出来的现代性收拢机构。在试图表现人道主义关怀的时候,没有人想过把侵占着的动物的土地还给他们。人们得以穿过畸变的动物主体看破现实背后的“真相”。

曾有人说,动物是另一种形式的人。在某些方面人可以与之等同。都市对人的囚禁,不但是钢筋水泥丛林的束缚,更多的是思想的荒芜,精神的枯竭。何处是家园?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与它们一样无以为栖。

柳迪的作品清楚地显示了人与动物的关系的异化。画面中动物多表现出的悲哀、沮丧、茫然、愤怒与无奈不正是办公室内千百个同样的人类面孔吗?这个隐藏在画面中的折射点,刺痛观看者的眼睛,难道动物的疼痛不是在告诫我们自己吗?在动物被人与城市所异化的同时,人与城市也被其自身的所作所为所异化。这种对人类的窥探似乎是对人类疯狂行径的揭露,发现了人们内心的孤独、隔绝与现代生活对人的毒杀。

动物是作品的核心,它们身体的与头部的比例失调是柳笛将主题与构图相结合的产物。动物像堵墙一样挡在画面中心,四周楼房高低错落,密集却毫无生机,为画面营造出一种压抑之感。

绿荫下缠绕中古建筑庄严而凝重,其背后的犀牛如另一座大山,犀牛的铁灰色与建筑主体的色彩有着很好的调和。

空旷的草地上出现的超现实兔子虽然背对着观者,但其肥硕的肢体却掩盖不了它的属性。

在动物园多见的熊猫出现在与它最为不符的杂乱场景中,具有图案意味和形式感的毛发与姿态。

梅花鹿被放大的身体略显笨拙,高密度的楼群与开阔的地面本身就已经具有很高的对比度。

关键词 观念

“城市与动物的结合,这个概念其实很稀松平常。跟创作理念比,我更在意细节的操控。单纯地拍摄再用电脑修改,很难生成我心里需要的动物形象,所以我决定用三维软件来制作这些动物。” ——柳笛

手法 3D后期

柳笛将数字摄影与数字后期相结合, 将Photoshop与3D max技术制作出来的动物带入真实的城市景观中,使摄影作品看起来如同动漫一般,有着黑色的幽默在其中。

风格 超现实主义

画面采取封闭式构图,动物占据中心大部分空间又被城市建筑围困住,营造出了强烈的压抑感。正好暗合了影像的低沉色调,使画面具有夸张变形的超现实感。

态度 动物与人类的冲突

将动物与人类社会的矛盾冲突隐匿在诙谐夸张的动物形象背后,警醒大众,用插画式的思维使摄影影像有更多种可能。

柳迪

2009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具有丰富的摄影创意,2010年荣获LACOSTE爱丽舍摄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