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11月,爱因斯坦相对论发表,爱因斯坦因此被塑造成神人,今天正值相对论发表纪念日,让我们通过影像,破解天才背后的神秘,还原真实的爱因斯坦。

吐舌头照后来被高价拍卖(Arthur Sasse摄)

艾瑟· 布波莱拍摄的日常生活中的爱因期坦

艾瑟· 布波莱拍摄的日常生活中的爱因期坦

女摄影家镜头里天才的孤寂

爱因斯坦74岁生日的照片是被一位女摄影家艾瑟•布波莱(Esther Bubley)拍摄的。许多照片里,爱因斯坦都是“科学狂人”的形象。可在女摄影家布波莱的镜头中,他是个普通人:和家人一起的安详,生活的平实和零乱以及老年生活的孤单和沉寂,通过布波莱的镜头得以“最真实”展现。布波莱谦逊的拍摄习惯,使爱因斯坦同意她拍一整天。

爱因斯坦去世后几个小时的他的普林斯顿办公室

大师最后的留影

爱因斯坦去世时,只有一位摄影师拍下了那不寻常的一天所发生的一切:这位摄影师就是《生活》杂志的Ralph Morse。靠着一部相机、一瓶苏格兰威士忌, 他记录下了那一切。Morse回忆说,“我去了爱因斯坦的办公室。路上,买了瓶威士忌。我知道作为交换,比起给钱来,很多人更乐于接受威士忌。我给管理员五分之一的威士忌,他给我打开了爱因斯坦的办公室,我得以拍照。”

亲人和朋友在爱因斯坦的葬礼上

摄影师链接阅读

艾瑟· 布波莱(Esther Bubley)生于1921年,是美国二战期间成长起来的一批女纪实摄影家中的一员,充满了女性主义特质和关怀。因为她的拍摄使爱因斯坦由原定的一小时,延长到一天。

Ralph Morse,之前一直是美国《生活》杂志的摄影师,他的作品很多, 从1944年巴黎解放到百老汇演出到太空行走。他拍摄的爱因斯坦的照片,除了一张外,其他都到爱因斯坦的子孙离世,才得以全部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