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ch camera? 帮新手爸爸挑相机
[box_left]
John Tao
John Tao

年轻时住美国,与太太一起自助过六大洲,目前工作两岸欧美跑,现下育有一女。兴趣是拿相机当日记,将生活点滴记录下来。对摄影,旅游或是宝宝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入我这新手摄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box_left]

最近不少爸爸问我要买哪一台相机,有些事业有成,有些被老婆逼,有些是自己想试试看摄影,所以问我这除了旅游摄影外没啥嗜好的人的推荐。

其实回答也很简单,有钱的买最贵的,被逼的买最便宜的,想要学摄影花点时间选个适合的多拍才知道。

新手妈**问题则不太一样,通常是”老公怎么不想照?”,”老公怎么一直要买镜头?”跟隐藏问题”怎么没把我照漂亮?” 这几点。

因为女性朋友常把我当成同性恋,问我一般不敢问男性友人的问题,所以我也据实回答。”你老公照不好因为他不用心,新的镜头他说是需要其实是想要,你想要他把你照漂亮一点要直说,不然他听不懂。”

所以这篇新手爸爸的第一台相机,应该是写给妈妈看的,因为不少妈妈才是实际想要美丽生活照的人。

“老公不想照相”

几种可能,第一,他是帅/酷哥(或是新的男性物种─小可爱)。这很正常,因为在我经验中大多的帅哥是不照相的。上天给帅哥姣好的长相不是让它被单反挡住。帅哥老公当模特儿很好,不是当摄影师,要理解这个概念。好处是,我认识的帅哥大多很会摆姿势,这从FB会自拍完整面孔的男性大多长相不差可知。

酷哥不一样,重视的是“life style”,”attitude”。你让他与一堆阿宅拿一样的相机做一样的事,有可能吗?酷哥比较有可能用底片,LOMO,复古相机,一切跟主流的人有差异的相机。当然,他拍出来的东西有可能抽象,没对焦,没办法,这是“sense”,有 “feel”。这也是我们凡人与酷哥不一样的地方。

你老公是帅哥或酷哥又想要他好好拍照,真的有点要求太多,人要知足。

“怎么没把我拍漂亮?”

99% 的老公认为拍漂亮的时代是由婚纱照付完最后一次钱后宣告结束,也解释了那时候为什么这么大方。随着房贷,工作与小孩的降临,老公遇到了更多的压力与现实上的考验,老婆 “实用” 比”漂亮”来的有用。

遇到这样的状况,直接跟他说你被他拍得漂亮感觉很幸福,希望多点年轻一起快乐也美丽的照片回忆就好。老公被压力操的智商大多不会太高,现实上夸奖他的人更不会有几个,哄哄很好骗的。千万不要骂,不会成功,只会让他习惯敷衍你,变成下面的情况。

老婆娶完还是要花心思让她开心的,Canon 24mm 1.4

“老公乱拍交差”

这大概是最糟糕的状态,他想让你心灰意冷来放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己照吧。很多女性的美术感与取角远胜过于男性,尤其是拍摄感性相关的题材时更是明显。不一定非要老公照,这是两性平等的时代,但钱还是要老公出,这是原则问题。给老公的一点建议:老婆要单反,让她买吧,至少你可能还会用,她买包包你用到的机率就真的不大了。

“我老公又有钱又爱拍老婆”

这样还找我讨论相机的基本上应该是太闲,或是很想跟我分享他/她过得很幸福,其它人跑得比我快所以找上我。好在于这种老公通常很快会找到更贵的兴趣,如表跟车,所以我们交集大多不常久。这样的老公又加个帅的我一定不熟,没事我干嘛找个这样的人放我旁边自取其辱?

“我老公说想学摄影”

我很推荐让他买个好一点贵一点的一机一镜,然后依他表现再决定要不要让他升级。因为说实话,99%的老公跟我一样,是拍不出甚么艺术巨作的(拍了也没人看),最多就是拍你跟小孩。

钱投资在老公拍自己身上很划算,尤其你很可能是唯一称赞你老公作品的人,所以他也八成也会尽心尽力。大品牌入门款的机身配上高阶的变焦镜,是很好的选择。千万不要捡小便宜,一分钱一分货,尤其是镜头。

朋友的镜头,Canon 35mm 1.4

Canon 50mm 1.4 一万元的镜头

“老公一直想买新镜头”

当你老公拍你(还有小孩)拍不错,对摄影也有兴趣时,可以奖励他新镜头。镜头很贵,我知道,但你可以把它当一种预防小三的投资。因为在我的经验里,摄影对女性是扣分的。出外我拿个单反,年轻不认识我的女性几乎把我当流氓看,距离三尺之外还互相警告对方有变态,完全没注意到我是在拍一旁的蜥蜴与猫。

老公玩摄影又可以照你,还可以防小三,跟他说他很会拍美食还可能带你去吃好餐厅,宅的一点每天混论坛连日常花费也省了,可以算是一石四鸟之计。

这是朋友老婆,Canon 35mm 1.4

女儿玩我的相机带,Canon 24-105mm F4

“老公一直玩相机有没有问题?”

有五颗镜头之上的老公要小心他的社交有没有障碍,每天FB上按一百个赞是一种前兆。当然你老公属于买镜头当圣斗士星矢玩具成列集十二宫的也未尝不是件好事,不是他很有钱,就是他很单纯。集十二颗镜头总比集十二金钗好对吧?

总结

几乎上述整篇。真要有补充的话就是记得婚后控管你老公的银行账号,不然他会发现世界比摄影好玩的东西真不少。

老公看完说一派胡言的,推荐您DRE大的相机采购指南,同样是玩摄影的他知识比我高十倍嘴巴坏万倍,骂了你你还忍不住会说请多骂我点,不读可惜。

最后,附上几张我平日照我女儿(不含我老婆)的照片与使用的相机数据,给各位美丽的妻子 (大人)参考。

iPhone 4S是我常推荐懒老公的太太的手机,因为照相质量不错又小巧

iPhone由于小,很容易可照出特殊角度的照片

2012之后我几乎只用iPhone 4S照相了

Sony 的相机大多小,美观,便宜,可录像,是很多初学者的选择 (Sony NEX5 16_2.8)

我家女儿试着拆掉我镜头(Sony NEX5 16mm 2.8)

PEACE

PS-玩摄影的帅哥与酷哥目前是有在增加中,这是件好事,可惜当社会认为这是常态,摄影者受到尊重时,我应该已经入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