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单转接档案 20款老镜头效果赏析

微单机身加上手动镜头使得相机的可玩性增加了,照片效果更奇幻了,二手镜头市场又红火了。买一个能对接你的微单相机和所选择镜头卡口的转接环就可以开始你的体验之旅了。镜头选择也没有你想得那么复杂,不妨从我们推荐的这些开始。

好色之徒

也许在数码相机上过分追求色彩是无意义的想法,但是以下几款镜头,或因其对特定颜色的高度敏感或对画面颜色整体氛围的出色把控脱颖而出。

蓝色情怀

  • 生辰 1994年
  • 结构 5组7片对称设计
  • 拍摄数据 ISO200,F4,1/30秒,-1/3EV

01 Carl Zeiss Biogon T* 28mm F2.8

●卡口:C/Y口
●身价: 3000元

蓝色阶调表现优异,色彩鲜艳。镜头全开即表现优异的画质,此镜头的特色除高解晰、低变形外,它的立体感及刀切般的锐利表现也让人折服。尤其适合建筑摄影,可以完美呈现点、线、面细节。

02 Carl Zeiss Distagon T*25mm F2.8

●卡口:C/Y口
●身价:4000元

此头拥有让人着迷的色彩,和让人惊讶的逆光效果,暗部层次丰富,动态范围大。锐度虽然不及distagon 28mm F2.8,但色彩表现却要好很多,镜头分AEG、MMJ、MMG不同版本。

03 E.Ludwig Meritar 50mm F2.9

●卡口:M42口
●身价:200元

F2.9光圈属于比较另类的设计,镜头非常小巧,后口为M42,镜片跟蔡司一样没有镀膜,或只有一层镀膜,反光也是蓝色。该镜头成像分辨率不错,色彩十分艳丽,尤其对绿色表现优异。

04 Voigtlander Septon 50mm F2

●卡口:C/Y口
●身价:3000元-4000元

被誉为世界光学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它采用5组7片结构设计,目的是用于改善大光圈下的成像质量,镜头充分体现了老德头特有的油润舒服感,有最近对焦距离0.6M和0.9M两个版本。

05 YASHICA ML 35mm F2.8

●卡口:C/Y口
●身价:700元

有人猜测ML系列其实就是简化了的蔡司,但二者在镀膜上有明显的差异,ML镀膜反光稍大。不过它的颜色还是非常艳丽的,锐度也不错,价格也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

黑白经典

选择相机中的黑白或者单色模式,搭配以下这些镜头,充分地显示出黑白影调的丰富层次,让你甚至不再需要ps,就能拍出经典的黑白影像。

06 Leica Elmar 50mm F3.5

●卡口:L39口
●身价:3000元-5000元

Elmar 50mm F3.5的镜片结构为四片三组。镜头收起后形似饼干,几乎与机身齐平,可放进口袋携带,方便实用。光圈最小22,一般认为光圈F8-11时成像最为优质。这支镜头反差中等、
解像力高,拍黑白层次丰富。无论有镀膜和无镀膜的光学素质都是相似的。

07 Minolta MC Rokkor-X PG 50mm F1.4

●卡口:MD口
●身价:500元

Minolta MC Rokkor-X的发布,全面改进了MC系列的镀膜和外观,又保留了MC Rokkor的精良制造工艺。不管是镜身做工还是成像质量皆属上乘。更重要的是在今天的二手市场,你可以用较便宜的价格买到成色相当好的MC Rokkor-X的镜头。可谓真正的价廉物美。

08 Nikon Ais 28mm F2.8


●卡口:AIS口
●身价:2000元

Ais 28mm F2.8这支镜头被坊间称做尼康优秀的广角镜头,畸变很小,全开光圈时成像就已足够锐利,光圈收小后效果更加好,果然没有辜负尼康镜头“锐利”、“高反差”的特点。拍黑白
自然不在话下。最近对焦0.2米也是这个镜头的特色,能当个小微距用。同样的价格也可考虑Ais 24mm F2.8。

09 Voigtlander COLORSKOPAR 21mm F4

●卡口:L39口
●身价:2500元

Voigtlander COLOR-SKOPAR 21mm F4 这支头已经有很多人在转接使用了,虽然生产这支镜头时,Voigtlander已经属于日本制造了。小巧的体积便于携带,拍摄黑白时反差适中,暗角失光也让照片看上去更具风格。1代卡口为L39,2代已经改为M口。

10 Leica leitz Elmar 35mm F3.5

●卡口:L39口
●身价:4000元

徕卡古风

  • 生辰 1930年-1950年
  • 结构 3组4片
  • 拍摄数据 ISO200,F3.5,1/60秒,-1/3EV

用此镜头拍摄黑白照片,在侧光时解像力和影调层次均有不错的表现,在逆光时使用大光圈产生比较大的光晕,光圈收小后情况有所改变,但仍不能全部排除光晕。如果你不追求大光圈,又想感受黑白照片丰富的层次感,还不想多花钱,这支头是不错的选择。徕卡还有Summaron 35mm F3.5可选择,产量更多,成色也更新。

迷样焦外

决定焦外虚化效果的不只是光圈大小,镜头的结构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仅要“虚”,还要“虚得漂亮”。

标头之王

  • 生辰 1950年
  • 结构 5组6片
  • 拍摄数据 ISO100,F1.5,1/4000秒,-1EV

11 Voigtlander nokton 50mm F1.5

●卡口:Prominent卡口
●身价:10000元左右

这支镜头焦外是让人最欣喜的地方, 漩涡状的焦外表现,令所有看过的人终生难忘。而且在夜晚灯光下的表现尤其令人赞赏。色调优美温润,阶调丰富,独特的散景效果让人无可抵挡,
仿佛每个散点都在晃动。它的成像不是数码镜头那种锐利,而是拥有丰富的层次。

12 CANON 50mm F0.95

●卡口:S39口
●身价:15000元左右

这支镜头有着“dream lens”神话镜头的称号。它的焦外特点真的可以用“梦幻”来形容。它照出的片子没有徕卡的锐利和德味,它有的是一种独特的朦胧和梦幻的美。因此这款“大眼王”
也成了全世界相机收藏爱好者的必收之品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它产量很大,但还是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

13 C a r l z e i s s j e n a biotar 58mm F2

●卡口:M42口
●身价:1500元左右

经典的高斯结构,表面上这是一个东德的产品,但是原料和设计直接沿用于战前的大一统carl zeiss的经典设计,使用T镀膜技术和镧系玻璃,使其分辨率达到了一个当时的高潮,而10片光圈叶片的设计,则使其虚化完美无缺,不过这种镜头结构往往会产生高光层次比较差的问题。

14 Olympus G-Zuiko AUTO-S 55mm F1.2


●卡口:OM口
●身价:3500元左右

采用6组7片的光学设计。有人认为它的分辨率不如后来那支Zuiko AUTO-S 50mm F1.2,而且是单层镀膜。但是拥有鱼鳞焦外的只有这支头而已,所谓的鱼鳞焦外是因为它的光圈全开后,焦外散景独具风格,有人称之为“鱼鳞散景”。而当光圈收到F2以后,成像则锐利无比。

15 国产CCTV 25mm F1.4

●卡口:C口
●身价:100元

这里的CCTV不是中央电视台而是监控的意思,虽然和其他几支镜头比起来做工略显粗糙,但是在全开光圈时可以得到旋转焦外的特殊效果,此外还可以通过配套的近摄接圈实现很好的超
微距拍摄能力,成像分辨率也算尚可。重点是售价低廉,非常值得一试。

异彩纷呈

除了前面提到的三大类镜头,以下这些在微距、锐度、畸变控制上各具特色的镜头也值得你尝试。

16 Minolta MD W.ROKKOR 24mm F2.8

●卡口:MD口
●身价:1700元

很多人认为它是美能达制造过的最锐利的镜头。它的别名—天星(stellar performer),因为它能够清楚地再现夜空中璀璨的星光。作为一支广角镜头,在光圈全开下依然能够保持非常高的锐利度,是非常难得的。而且,因设计上的合理,从而实现了极轻微的边角失真。

17 S-M-C Takumar 35mm F3.5

●卡口:M42口
●身价:700元左右

镜身轻盈小巧,操作手感顺滑,前组超低色散镜片,小广角,可做标头用,全开光圈下的成像就相当锐利。色彩饱和油润,有德头的味道。Takumar有很多版本,这里的S-M-C是Super-
Multi-Coated Takumar 超级多层镀膜 Takumar。

18 Voigtlander Super Wide Heliar 15mm F4.5

●卡口:L39口
●身价:2000元

最大光圈时中心分辨率几乎达到最高,变形控制还不错,有明显的暗角,但是要看个人喜好。这支镜头分1代(L39口)和2代(M口),黑色和镀铬的镜身。还有一支更广的——Voigtlander
Super Wide Heliar 12mm F5.6,只是光学质量不如这支。

19 Sigma SUPER-WIDE II 24mm F2.8

●卡口:PK口
●身价:500元

Sigma作为副厂镜头一直努力争先, 经常在同等的焦距下,配以更近的对焦距离。这支SUPER-WIDE II 24/2.8就有着最近18厘米的对焦距离,可以有1:4的放大倍率,虽然不十分优秀,但是一个可以拍摄广角风光,又能兼顾微距拍摄,价格又低廉的镜头,还是值得购买的。

美貌男子的戒指

  • 生辰 20世纪50年代
  • 结构 5组6片
  • 拍摄数据 ISO200,F5,1/125秒

20 Voigtlander Skoparex 35mm F3.4

●卡口:DKL口
●身价:2000元

镜头小巧,像只戒指,而被影友们尊称为“美貌男子的珠戒”。 银色的金属镜头,整体做工扎实,体积与手感、重量不成正比,可想用料之扎实。美中不足是对焦行程短,手感不好,不适合抓拍。逆光比较容易起雾,拍摄时对光线的选择很重要。焦外、锐度和色彩都非常好,和一些老德头一样,对绿色表现非常优异。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