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 PowerShot G1 X

佳能PowerShot G1 X作为佳能旗舰级专业小型数码相机,自然表现与众不同。今天,我们就带着它在雨后的下午闲逛,看看能否拍摄出专业级别的画面呢?G1 X作为我平时出行的备机能否让我应对自如呢?

光圈F5.6,1/320秒,ISO 3200

大尺寸下的迷人景致

总所周知,感光元件大的数码相机画质更为出众,而价格也更为昂贵一些。佳能PowerShot G1 X采用了接近数码单反相机APS-C尺寸的1.5英寸CMOS图像传感器。这也是佳能这款相机最大的卖点之一。大尺寸CMOS的应用让新机型具备了出色的降噪能力、锐利的解析力和出色的背景虚化三大优势,打破了佳能小型数码相机的常规,使之成为G系列历史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从G10至G12的优秀表现和G系列一贯的优良血统,我们有理由相信G1 X能够创造出以往卡片相机创造不出来的非凡影像来。

于是我带着这款外形朴实的相机进行了我的扫街之旅。在拍摄的时候,我发现佳能PowershotG1 X可以拍摄14位的RAW格式文件,这对我来讲意义是非凡的。因为在扫街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抓拍到精彩的瞬间,我通常都会选择“P”挡,进行拍摄,这时候拍摄的作品效果多少会和自己期望的效果有所出入。那么,我希望可以通过后期处理进行补救,或者说通过后期处理进行二次创作让作品升华。佳能PowershotG1 X14位的RAW格式会让我在后期处理的时候拥有更多和更广阔的调整空间。尤其是拍摄这种街头巷尾偏于纪实和观念的题材时,会帮助我更极致地表现画面效果。比如,我可以进一步地加强画面的反差和对比,让光影的感觉更加艺术。

在处理成黑白作品时,广阔的处理空间可以让我细致调整每一个画面细节,直至满意为止。另外,这款相机镜头的优势往往被人忽视,PowerShotG1 X采用了新的大口径双面非球面UA镜片。镜片结构包括2片双面非球面UA镜片和1片双面非球面镜片,共10组11片,这对于卡片相机来讲是十分不易的。正是出色的镜头素质也让我对拍摄出的作品十分放心。在拍摄很情绪化、很主观的作品时,我觉得G1 X依靠强大的宽容度表现可以满足我对这方面创作的需求。后期无论处理成黑白还是古铜色调,都不会有过多细节的损失,保证了画质的锐利和整体色彩的出众。

光圈F16,1/125秒, ISO 1600

光圈F16,1/2500秒,ISO 3200

光圈F9,1/1000秒,ISO 3200

超强解析力保证细节

PowerShot G系列作为佳能最高画质的小型数码相机,是以重视画质与操作性的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为主要用户的机型。这一点牢牢地吸引了我。因为即使平时出门我也习惯进行创作,这时候再使用沉重的单反相机对我来讲就是个负担,因此我需要一个高解像力、画质出众又轻便小巧不需要频繁更换镜头的相机。PowerShot G1 X完全满足了我的需要。为了充分发挥镜头和图像感应器的高性能,这款相机搭载了新开发的DIGIC 5数字影像处理器。要知道,这与主流的佳能数码单反相机的搭配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我更有理由相信,这款相机在平时出门扫街的时候能够完全替代单反的作用,我非常满意地一直拿着它直至夜幕降临。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放弃用卡片相机拍摄夜景,因为无论是卡片相机的高感光度表现能力还是闪光能力都无法满足夜间拍摄的要求。但佳能PowershotG1 X让这成为了可能,超大尺寸的CMOS保证夜景拍摄时能够有较少的噪点。最开始的时候,我对这款相机的高感光度表现还抱有怀疑的态度,但是拍摄了几张作品并放大观察之后,发现效果还是比较让我满意的。这也大大增加了这款相机的适用性。我以后就可以拿着它拍摄美妙的夜景图片了。

佳能G1 X还搭配了很多的创意滤镜效果。虽然我使用RAW进行拍摄,但是使用创意滤镜直接观察拍摄效果对我来讲意义也比较大。只需要手指一拨,就能轻松获得独具匠心的照片。其中新增的玩具相机效果,可以满足用户根据所拍景物随意调节暖色、标准和冷色三种色调,享受即兴创作的乐趣。创意滤镜模式中新增的单色效果,可以拍摄三种单色调的照片,即“黑白模式”、经典的“旧照片模式”以及富于艺术感的“蓝色”效果,用户可根据喜好轻松拍出想要的独特氛围及充满趣味的照片。

光1圈4F83.2,1/60秒,ISO 3200

光圈F4.5,1/60秒,ISO 1600

光圈F5.6,1/1000秒,ISO 3200

光圈F2.8,1/60秒,ISO 6400

孙晓岭

美国Getty签约摄影师、美国AIGA设计师联合会会员,洛杉矶摄影沙龙理事长。《摄影之友》2011年度摄影师。


智能AUTO模式让你得心应手

“智慧AUTO”模式(智慧自动拍摄模式),综合了面部优先、降噪、运动检测与场景检测四项技术,使相机在“智慧AUTO”模式下可随时对所要拍摄的影像进行智能判断与分析,并选择出相对适合的方式进行拍摄,同时对所拍摄后的图像做出优化处理。以上全部的设置均由相机自动完成,只需轻按快门,就能在不同场景下拍下清晰美丽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