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刻意去发现,我们随时随地都可看到,身边的人拿着“傻瓜”、“卡片”、iPhone4等等,记录着路过的城市角落,好友的生日聚会,或者旅途中的山山水水。“快照”(snapshot)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现代人了解摄影、接触摄影的第一扇门。

[box_left]
特约作者 王溪
特约作者 王溪
[/box_left]

特约作者 王溪

就读于英国波尔顿大学(Bolton University),现正在波尔顿大学与英国媒体博物馆的联合学术项目中,攻读摄影博士学位。出于对摄影的爱好,以及国际独立策展人的工作,他决定继续深造,攻读摄影博士学位。

划时代的标志

将人们带入“快照”时代的,恰恰是柯达帝国的创始人─乔治· 伊斯曼。123年前的快照,远没有这么简单,这么不经心,而是摄影史上划时代的标志。

24岁时,在银行工作的乔治· 伊斯曼准备去圣多明各(多米尼加首都) 旅行,同事建议他应该对自己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有所记录。

于是伊斯曼一口气买下了当时湿版摄影的全套装备: 类似微波炉大小的相机、一个沉重的三脚架、一顶只是用来调和药品与制作湿版的帐篷、多块摄影玻璃底版、无数的玻璃容器、瓶罐的化学药品、以及一大壶水。更可笑的是,伊斯曼为了学会这些东西的使用方法,还被摄影老师勒索了5美元。也因为这些沉重的东西,最终伊斯曼不得不决定放弃圣多明哥的旅行。

之后,他对摄影的兴趣却超过了度假,并着手让摄影从繁至简。

动物园里的小象,1890年拍摄,照片出自于英国媒体博物馆/柯达博物馆馆藏。

一个男人在坐着看书,1888年拍摄。

伊斯曼改革了摄影。首先是制作了胶卷(这在现在已经是一个过去的辉煌),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伊斯曼延袭传统的概念,利用几年的时间,于1988年制作出一台“业余”相机,取名为“柯达”。

柯达这个词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有一次他与母亲一起玩字谜游戏,出现了这个词,他觉得“K”这个字母强而有力,并因此而记住了它。还有什么能更好地推销这个产品呢?人们会记住这个独一无二的它。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柯达的英文发音很像相机拍摄照片时清脆的快门声。经典的“柯达NO.1”(1888年投产,至1895年停产), 针对的客户群体为美国中产阶级,设计成非常轻巧的盒子形状,它采用了固定的对焦,唯一快门速度,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取景器。这样以来低廉的制造成本,只有25美元的价格,愈发接近普通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华盛顿市区街景,1888年拍摄。

伊斯曼大胆创新,采用卷纸片剂将感光乳剂涂在纸质材料之上。一轴卷纸可以拍摄100张照片左右,当所有照片拍摄完毕,连同整个相机邮寄回柯达的总部—纽约罗切斯特。在相机里的照片会被冲洗出来,而相机内会重新安装新的卷纸材料,一并返还给摄影师。

伊斯曼打开了一扇门,将摄影普及给平民百姓。笔者在英国媒体博物馆(NationalMedia Museum)看到的柯达NO.1众多老照片,以往没涉及的日常生活能够得以记录。

如今数码相机与网络,已经改变了快照的技术。亿万数码照片文件分布在社交网站上,影像质量也愈发精良。然而快照的精神依然存在,并且愈发成为了当今社会一种时尚文化与新艺术风潮。

你知道么?

早期快照

因为柯达NO.1相机的低廉价格、轻便与普及,为摄影者提供了诸多方便, 摄影的题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快照(snapshot)一词,也在这一时期接踵而来,人们开始拍摄他们的生活,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郊游。早期的柯达相机成像在纸基上为圆形,这也区别于我们现今看到的矩形画面。

小贴士

快照的广告语

“你来按动按钮——剩下的交给我们(You press the bottonwedo the rest)”柯达NO.1相机的商业广告模式与宣传口号恰当无比。对于当时还沉浸在繁琐湿版摄影法阴影中,幻想着满满一马车摄影行头的消费者来说,这样巨大的印象转变可想而知。而柯达也一直延续这样的思路,口号一直让消费者觉得很亲近。

相信每个人都记得在中央电视台曾经热播的柯达广告吧,那个扮演小老虎的小男孩,裤子忽然掉下来,他转身流眼泪被抓拍的画面,伴随着经典的歌声:“串起每一刻,别让她溜走,Kodak~”

“快照”家族

或许我们总是理解快照为一种非艺术的作品,它代表着日常生活的一种直白的写照 ,也因为它太过普及和大众化。然而事实上,快照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视觉,却从一开始就充满着欢声笑语。

上图依次为:经典的“柯达NO.1”(1888年投产,至1895年停产), 针对的客户群体为美国中产阶级,设计成非常轻巧的盒子形状,采用了固定的对焦、唯一快门速度、也没有取景器。

Lomo相机原先是前苏联的产物LomoLC-A,由列宁格勒光学与机械联盟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制造。1991年,德国艺术学生沃尔夫冈、马蒂亚斯到捷克旅行,偶然发现了这种相机。

宝丽来公司的SX-70一拍立得相机,也掀起了另一股快拍风暴。那种超现实的虚化,劣质闪光灯的周边黑角,给人光怪陆离的感觉,至今仍被我们所喜爱。

“傻瓜”相机,1963年柯达公司出品了Instamatic相机,1970年,柯达公司销售出五千万台,它便宜且便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