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新闻发布会专题——用影像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
(引题)2012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新闻发布会专题

用影像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

经过多年的努力,大理国际影会的文化桥头堡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
 

一,打造云南文化的大品牌。

要推动云南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我们需要这一代人担当起历史使命,文学艺术要推出作品、推出人才、打造品牌。文化是需要品牌的,大理国际影会就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品牌,是云南繁荣文艺、发展文化事业,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文化桥头堡的大举措,

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要把中国的品牌叫响,文化品牌更需要叫响,软实力要变硬更需要品牌,大理国际影会就是打造云南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平台。现在影会已经成为国际性的知名盛会,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之一,受到越来阿越多人的关注。云南山好、水好、人好,不仅是摄影的天堂,也是旅游居家好地方。要繁荣云南文艺事业,就是需要这样一个一个有国际品牌的艺术活动。把桥头堡建设宣传出去,通过国际性的、区域性的评奖,提高文化品位,提高我们办节的档次。

云南文化产业需要项目化,需要品牌化,文化产业的发展,离开了知名的文化品牌,离开了重要的文化项目,就不可能成为产业化的发展。大理过去有《五朵金花》,现在我们打造新的品牌,为云南和大理新添亮丽的品牌,也是提高云南、大理文化软实力的举措。
 
二,建设宣传云南的大平台

云南是多民族省份,以少数民族文化、神奇的山川著名。上世纪20年代,美国摄影家洛克的作品曾让香格里拉闻名天下,近年来中国许多著名摄影人也常驻云南创作,通过他们的镜头,让人们更了解云南。为云南的文化提升为一种产业打下基础,为云南文化影响力的提升起了积极的作用。大理国际影会的举办,也为国内外摄影人的交流,为他们了解云南、宣传云南打下基础,为他们的作品发布提供平台,成为云南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桥梁。
 
三,促进云南、大理旅游的发展

云南是中国的旅游大省,每年旅游人数已经过亿,是全国前四位的旅游目的地,但国外游客比较少。大理是云南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旅游的发展,最初大多是观光型,发展到一定程度,又提升到休闲型,到了更高层次,就是探险型和摄影、美术创作型。这种旅游的方式就是文化体验的方式,云南、大理旅游正在进行二次创业,目的就是要提升层次,向上迈进。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我们已经走进“人人摄影”的时代,发展摄影等文化创作旅游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大理国际影会在这方面已经发挥而且可以发挥更大的、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