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乡村别墅的斯特拉赛斯拉酒厂几乎没有以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姿态出现过,但它经过调和后华丽变身的品牌在中国几乎无人不晓,就是红遍大江南北的“芝华士”

苏格兰人将威士忌称为“生命之水”,它是苏格兰的经济支柱之一F4,1/60秒,ISO800

尖形屋顶是斯特拉塞斯拉酒厂的标志F8,1/125秒,ISO200

提起Strathisla Distillery斯特拉塞斯拉酒厂知者寥寥,这个宛如乡村别墅的小蒸馏所几乎没有以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姿态在市场上出现过(少数由独立装瓶商装罐流出市面),但它在经过调和后华丽变身的品牌在中国几乎无人不晓,就是红遍大江南北的“芝华士”。正是Strathisla以麦芽威士忌的独特基因奠定了“芝华士”的口感基础,从而使得芝华士扬名海外。Keith是斯贝赛地区的“大城市“,按当地普通青年的说法,“有两家周末特热闹的夜店呢!”Strathisla酒厂就位于一处偏僻的居民区内。门口依然保留着以前烘干麦芽用的烟囱,成为酒厂的显眼标志。厂房是几百年前留下来的老古董,斑驳的墙体边是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酒厂很小,只有几个工人巡查,和苏格兰的冷清气质如出一辙。
从充满生麦粒味的发芽室,到酵母味冲鼻的发酵室,再到蒸馏室,麦芽威士忌的制作过程看起来并不复杂:选择品种优良的大麦,用水浸泡使其发芽带出淀粉,烘干后研磨加水加酵母开始发酵,去掉酒渣就成了啤酒!把这种原始啤酒在蒸馏壶加热,酒精顺着管子爬升,冷却后再重复一次得到将近七十度的酒精,直接装橡木桶里陈年,再打开就成了原桶麦芽威士忌。如果混合其它酒厂的麦芽威士忌和谷物酿造的威士忌就成了调和型威士忌。工艺步骤虽然简单,但想要酿造出一瓶上乘的威士忌,其中的讲究和技巧足以洋洋洒洒写出一本砖头样的书。这也是苏格兰威士忌迷人之处,几乎每一瓶威士忌都有自己独立的个性。
从酒厂出来,闲逛“威士忌之乡”斯佩塞是大多数旅行者的保留节目。你可以沿着斯贝河从这个村到那个村,随意闯进当地的小酒馆,和最远只去过爱丁堡的厚道乡亲们举着酒杯称兄道弟。也可能酒壮怂人胆,只身穿越当年私酒酿造者为躲避税吏匿藏的山丘,并且毫无悬念的找到一片黑森林包裹着废弃百年的小酒窖。用废弃威士忌橡木桶熏烤的鲑鱼冷盘重点推荐!

酒厂拍摄小攻略

 

  • 1.酒厂里的色彩很单调,在这个环境下拍摄人物的时候,优秀的方式就是带入一些增添氛围的元素。
  • 2.蒸馏器是整个威士忌酒厂最有特色的一种景致,这些蒸馏器十分整齐地排列起来,并不断向后延伸,形成非常有趣的一种视觉游戏,建议一定要拍摄。
  • 3.酒厂的空气中酒精浓度较高,因此酒厂一般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摄,也不允许带入太多设备进入酒厂。
  • 4.威士忌酒厂周边的风景通常都很漂亮,拍完酒厂后不要忘记拍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