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相机七把刀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上古三苗九藜部落联盟首领蚩尤的配刀,被后世命名为“苗刀之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保存的一则《苗刀考证》上记载:“苗刀用以冲锋陷阵,远胜单刀及其它短兵。迨明戚继光将军,改铸精绝,传之于其部下,杀敌致果,斩将搴旗,赖此刀法,威镇华夏……。” 而Rollei 35正像苗刀一样,凭借自身的有点在袖珍相机砍杀无数日倭。

当Rollei 35在1966年的Photokina展会上首次与公众见面时,即引发了业界和市场的剧烈骚动。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135胶片全画幅相机,即使是现在,Rollei 35系列机型仍然是世界上尺寸最小的机械35mm相机,至今未被超越。在这部纯机械世界上最小的相机上你可以找到Rollei,Carl Zeiss,Schneider,Tessar,Sonnar这些传奇的文字,你还会找到二战,西德和东德这样的字眼。而这些都归功于一个人——Heinz Waaske(海因茨•瓦茨科),Rollei35的原型设计者。

1962年,Waaske利用业余时间,在他家的客厅里为自己梦想中的相机绘制了第一张零部件设计草图。随后,他参照这些图纸在Wirgin公司的车间里制造出了第一台样机。HeinzWaaske将相机的镜头设计成伸缩式的,可以通过滑筒结构收入到机身内部。为了让机身更薄,他将镜头的焦距选定在了40mm。Wasske自己没有足够的经费去订制一套专用的光学镜头来匹配他的设计结构,因此只能从慕尼黑的镜头生产商Steinheil那儿直接订购了一套现成的Cassar f/3.5 40mm三片透镜镜头。这款镜头是当时惟一可用于24×36mm画幅,同时尺寸也足够小巧的选择。由于Steinheil是Wirgin公司的镜头供应商,因此Waaske能够比较容易地搞到镜头的样品。

Heinz Waaske将全功能的新式相机样品拿给他的老板Heinrich Wirgin看,但Wirgin的反应却是:你居然在我的工厂里用我的时间做你自己的设计?!然后表示了想要退休的想法。Waaske先后向徕卡公司的LudwigLeitz博士和柯达公司展示了自己的紧凑型相机,但最后都无果而终。1965年1月,Waaske终于在德国不伦瑞克的禄来公司找到了工作。在1965年3月,公司的管理总监Peesel博士却偶然看到了他的这位雇员所设计的这台小型相机的样机。一向对相机非常狂热的Peesel博士立刻决定让Waaske着手对这种新型相机做进一步的开发,准备将其投入大批量生产——但前提是,最终的相机只能使用禄来公司现有供应商所提供的零部件。

最终,在1966年的Photokina展会上,此相机以Rollei 35的名称正式推出了,相机采用了性能更好的蔡司-天塞(ZeissTessar)3.5/40mm镜头、当时先进的Gossen 硫化镉(Cds)测光系统,提供了B门和1/2-1/500的速度;Gossen公司则为其打造了内置硫化镉曝光表,并与快门和光圈的操作联动,采用的仍是Waaske的专利快门设计。

Rollei 35

德国制造:所有1967年8月之前生产的禄来35相机上都刻有“Germany byRollei-Compur-Gossen-Zeiss” 罕见的铭文,以后就改成只有“Germany byRollei”的字样了。

以Rollei 35这样的非凡设计和顶级配置,价格自然也不会低廉。当年Rollei35的售价为102英镑7先令,差不多比同时代的奥林帕斯Pen F相机(50/1.4 Zuiko镜头)贵了30英镑,比Rolleicord VB双反贵25镑(Rolleicord VB当时的售价是77镑16先令)。如果以收入状况做一个描述,当时这款相机的售价大约相当于普通英国人将近两个月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