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室内光线

在室内拍摄美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光线,大致分为昏暗、中等、明亮,所以在拍摄的时候,需要提高一些感光度;如右图,是在中等偏明亮的环境中拍摄的,那么我们可以在光圈优先的模式下,把光圈开到最大,保证有足够的进光量,再提高感光度到ISO600左右,还可以增加一点曝光量,因为过曝一点可以消除杂质,使画面干净漂亮,食物富有光泽感;相对昏暗和明亮的室内拍摄,就只需在中等的基础上前后做一些灵活的改动即可。

光线好的位置

我们在就餐之前尽可能选择餐厅窗边、小阳台等位置,你会发现运用自然光线和室内光线的结合,食物会变得更诱人食欲;但要避免直射光,这样会加重食物的倒影,影响画面美感。

大光圈小景深能够突出主体,弱化杂乱的环境

白盘子提高一挡曝光可以让画面更高调更干净

三种角度搞定各种美食

美食拍摄角度,分为0度、45度、90度三种,应该根据菜品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角度来拍摄; 0度适合拍摄西餐、小吃、点心、饮品等立体感比较好的食物;45度是比较常用的摄影角度,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运用;90度拍摄就是俯拍,从食品的正上方来拍摄,可以展现食物的另外一面,适用于各种美食;要多尝试不同角度才能拍摄出与众不同的作品。

重点解读美食拍摄要诀

  • 1.五分钟原则:要趁菜肴新鲜尽快拍摄,菜肴上桌5分钟后就会变色,失去诱人光泽。
  • 2.均衡构图:三分原则,黄金分割法,左右均衡,主次分明。
  • 3.减法艺术:有主次,画面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