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模型制造魔幻大片

模型摄影经常被运用作为电影特技的方法。而在一部分“心灵手巧”的宅男摄影师手中,玩模型的乐趣与摄影的艺术性被巧妙结合,既节省拍摄成本,又提升了想象空间。这样的作品往往魔幻而具有感染力。

属于宅男的小阁楼回忆
Lori Nix 微缩的无人末世

美国摄影师Lori Nix同时是一名模型制作师,他擅长制作逼真的微缩模型场景并进行拍摄,他所有的作品都是自己搭建场景并摄影,不论是灾难现场还是世界末日,都有着似假还真的视觉魅力,他透过这种独特而幽默的观看方式来呈现一种崩颓景色所具有的虚幻而纯粹的美学。摄影师介绍模型摄影是一个“展现一个介乎于真实和虚幻之间的世界”。摄影师对模型最初的兴趣是在毕业前他将自己整个房间布置成拍摄布景。毕业之后,没有固定影棚的他在自己住的小阁楼里开始在桌子上搭建小模型拍摄。这样的“玩耍”令他想起了自己在堪萨斯州的童年。他1969年出生于堪萨斯州,家乡的各种自然天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他决定根据自己的记忆重建一些童年的场景,那些自然灾害的场景启发了他对于各种末日场景的搭建。

鱼缸里的微观世界
Kim Keever 水下魔幻山川

摄影师Kim Keever用他绚烂迷幻的照片迷惑我们的眼睛。他在一个盛满水的水族箱里搭建模型,摆设出需要的微型景观,拍摄出了他所有的艺术作品。他模仿现实的景物,配合丰富的灯光,来制造照片里让人惊讶的气氛。Keever的这些风景摄影作品受到19世纪60年代美国的印象主义画派影响,充满了浪漫的色彩。Keever认为自己的作品是对传统景观绘画和景观摄影的全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