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sony发布了NEX-F3 ,主要是接替上代NEX-C3,新增内置闪光灯以及180°翻转屏是最大亮点,作为一部随身无反,配置上可谓更加全面。

NEX首见180°翻转屏

有别于上代NEX-C3 的圆浑机身设计,今次NEX-F3 显然采用了较硬朗的设计风格,在机身弧位「拉直」后,感觉上其实跟自家的中阶NEX-5N 有点近似​​。 NEX-F3 并未刻意追求薄身,反而透过加大手握位置,相当程度改善其手持的稳定性。 NEX 推出至今已有是第6 部,其实采用多角度LCD 设计并不新鲜,不过过去只提供上下板动,取景难免有一定局限。 其中NEX-F3 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将屏幕转动幅度扩展至180 度(这点跟Samsung 早前的MV800 有点类似),特别是喜欢自拍的用家,对此就应该会相当受落。 为方便不同环境拍摄,相机并如NEX-7 一样加入了内置闪灯设计(同时也可对应HVL-F20S 外闪),虽然GN6 的输出不算高,但总比过去室内拍摄要用时,才发觉忘记携带外置闪灯来得方便。 闪灯除了正常直射,也可以手指扳向上,以射向天花的「跳灯」方式,有利拍出更为柔和的效果。

配1610万像APS-C CMOS、最高ISO 16000高感光

NEX-F3 于像素方面变化不大,同样属APS-C 片幅的1600 万像主流级别,透过采用一片全新的1610 万像Exmor APS-C HD CMOS,最高感光由ISO 12800 略为提升至ISO 16000 。 于初步试拍中,发现相机整体质素其实跟早前推出的单反A57 颇算接近,低感光固然一如预期有不俗的细致度,但原来就算推高至ISO 1600 的高感光,噪点及细节留失也有可接受的表现。 相机无论于室内外环境,自动白平衡整体表现都算是稳定,不过测光方面便感觉有轻微的Under偏向,特别模特儿衣着以白色作为主调,很多时候便要人手将曝光+0.30EV 至+0.70EV ,相中模特儿才不至「黑面」。

自动人像构图、新增Full HD AVCHD拍片

买机送技术并不是空谈,特别是女朋友喜欢拍摄,而你却对人像取景构图全无概念的话,NEX-F3 便可能随时可「救你一命」。 原因是相机引入了自动人像构图功能( Auto Portrait Framing),摄影初级爱好者就算只将主角放于画面正中,拍出一张极为「行货」的相片,相机也可透过确认主角面孔,再以三分构图及黄金分割方式自动去除多余画面,以更简洁协调的构图,令相片专业感即时提升。 模式会自动同时储存原相及Crop 相两个版本,裁相版本依然可维持1610 万像的输出,质素难免会降低,不过对于较少「闻相」的女生来说,应不会看出任何的「破绽」。

除了拍摄,相机于拍片亦有一定加强,质素方面便由上代720p 提升至Full HD 的1920 x 1080 50i,利用内置的11 种滤镜功能,用家并可于相片/ 影片大玩特效,拍出更具创意的效果。

Sony NEX-F3 机身备有红色、黑色及白色供选择,预计将于6 月初推出,定价如下:

Sony NEX-F3 单镜套装连SEL1855 镜头定价为HK$ 4,990(约合人民币4100元)

Sony NEX-F3 双镜套装连SEL16F28 及SEL1855 镜头定价为HK$ 5,990(约合人民币4850元)

Sony NEX-F3 双镜套装连SEL55210 及SEL1855 镜头定价为HK$ 6,990(约合人民币56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