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曾说:“史上再没有人能拍出比库布里克更好的作品了。”之前为大家介绍过库布里克所拍摄的芝加哥,这次就来看看他镜头下的大都会纽约。作为《洛丽塔》、《奇爱博士》、《2001太空漫游》、《发条橙》、《闪灵》等电影的编剧及导演,库布里克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人之一。去年,纽约市艺术馆就公开了25张库布里克以前拍摄的,但从来未公开过的纽约的照片。这25张摄影作品集创作、剧情、灯光和悬疑于一体,同他的电影一样,极具戏剧张力。

库布里克对电影的特殊处理技巧,也许就隐藏在他的相机后面。在成为名导演之前,库布里克的“煽情工具”就是相机。在1946年到1950年,他在《展望》杂志担任摄影师。5年间他用镜头记录下了300多人的故事,完成的摄影作品数千幅。纽约市艺术馆公开的25张库布里克的照片,在VandM网站上公开售卖复印版,每张售250美元。这是库布里克首次以新闻摄影师的身份出现在拍卖场所。纽约城市博物馆馆长和VandM艺术顾问说,他们为此查看了1000张库布里克所拍的底片。

从目前公开的照片来看,库布里克的摄影作品具有他的典型风格:集创作、剧情、灯光和悬疑于一体。和他的电影一样,这些照片极具戏剧张力。库布里克的镜头下,有抱着一堆书颤抖着走下陡峭楼梯的年轻女子,那些书已经十分倾斜,仿佛下一秒就会坍塌;也有对着镜子浓妆艳抹的舞女,只穿一件花圃般的抹胸,却神态自若,与身后神情紧张的镜中人库布里克形成鲜明对比。

库布里克对摄影的兴趣始于13岁。那年父亲送给他一部相机。这令他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摄影发烧友。为了拍摄,库布里克走遍了纽约大街小巷,并借用朋友的暗房加工照片。1945年,为了赚得25美元,库布里克把他拍摄的《哀悼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照片投给了《展望》杂志。几个月后,他加入《展望》,成为了杂志社历史上最年轻的摄影师。他在这工作到1950年,之后才转行做了电影。

在电影中,库布里克喜欢展望未来;在照片里,他更喜欢记录当下。那1000多张照片浓缩了上个世纪40年代的纽约最华彩的篇章。在他眼中,纽约是变幻多端的、绚丽耀眼的:既有认真研读台词的百老汇女演员,也有比赛间隙、满脸青肿的职业拳击手;有时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未来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军,还有那些即使放在今天也足够令人刺激的马戏团表演。

有趣的是,从这些照片中也能看出库布里克对电影题材的敏锐感。1947年,电视剧《囚车》在纽约街头拍摄时,被恰好经过的库布里克撞上了。他抓拍了电视剧场景中有关“擦鞋孩童”的场景。游走在大街小巷的孩童,有时会露出与他们年龄不符的世故和狡黠,有时也会仰望天空,不知所措。VandM的策展团队说:“这三张照片简直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