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perture、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Pro

RAW是未经相机内部处理的原始数据,用RAW格式拍摄的片子,就像是未经显影处理的底片,需要专门的软件来“冲洗”,换句话说:拍摄时记录的原始数据需要通过解析软件才能打开为可视图像。这些解析软件大多都具有后期调整润饰功能,今天我们选出时下最常用的三款通用解析软件对其常用的八项基本功能进行对比测评。为了使测评的结果更有说服力,我们在相同的Mac平台上进行。

三款RAW处理软件工作界面和剪裁功能

三款RAW处理软件的工作界面

不同的软件有不同的操作界面,而不同的界面会吸引不同喜好的使用者,所以,我们首先对三款软件的工作界面做一个比较。

Aperture最多变的界面

苹果公司推出的Aperture有两套操作界面,浅色的初始界面简洁,而深色的全屏界面适合专业操作。并且在两个界面之间可以随时的互换。小尺寸的图标处理的很精致,新图标定义了很多新意义。从界面风格来说,苹果越来越倾向于更简洁的
风格了。

Lightroom最清晰的界面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是一款以后期制作为重点的图形工具,作为美国Adobe公司专为数码摄影而开发的软件,Lightroom的界面并没有延续Photoshop的风格,这表明了它们是两款不同用途的软件。LR界面设计层次清晰,各种命令集合在不同类别的调板上,使用非常方便。

SILKYPIX Developer最形象的界面

SILKYPIX Developer是位于日本千叶县的 Ichikawa公司设计的RAW处理软件,除了现在参与测试的这个版本外,最为常见的还有一个仅用于松下相机的限制版(SE版)。软件界面中的各项功能大都以图标形式而不以文字标识。对于不熟悉这些图标的使用者,需要一个熟悉过程。

必不可少的画面剪裁功能

画面的裁剪是所有专业后期软件都具有的功能,我们就从这一功能开始测评。因为每个使用者的感受和习惯不同,所以只对功能的可调控性作出客观的评分。

Aperture简单够用

Aperture的裁剪功能集成在一个裁剪工具上,但是不能直接旋转裁剪框,也没有集成歪斜校正功能,如果要校正歪斜,还需选用“拉直”工具。

Lightroom一目了然

Lightroom的裁剪功能也同样集成在一个叫“裁减叠加”的工具上,点击这个工具后,画面进入裁剪状态,鼠标可直接旋转和缩放裁剪框,相关的可调控选项一目了然,歪斜校正功能也集成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裁剪辅助线的6种变化形式让操作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背景光的调节也可以凸显裁剪后的区域,是其一大亮点。

SILKYPIX Developer全面精确

SILKYPIX Developer的裁剪功能设计得全面而精确,该有的都有了。通过坐标值可以精准地控制裁剪框的位置和大小,不过操作稍显麻烦些。

白平衡与色调曲线调整

白平衡调整

白平衡的调整对于一幅摄影作品来说是非常重要的,RAW格式给后期的白平衡调整留有广阔的空间

Aperture清楚明白

Aperture中白平衡工具的使用和调节是很清楚的!放大显示这样的界面设计,可以方便准确的寻找采样点,使用者还可以根据需要变换放大倍数。这些功能设计都会提高工作效率。

Lightroom精细定位

Lightroom的白平衡采样与Aperture的设计原理类似,只不过将采样点直接放大变成像素点,所以,采样精度最为准确,操作也不复杂。

SILKYPIX Developer选项丰富

肤色指定和灰平衡工具简单实用是SILKYPIX Developer的亮点,选项丰富是其优点,但操作比较麻烦,例如:它的取样点要想精确,必须放大图像。这无疑会增加工作时间,降低工作效率。

专业的色调曲线

色调曲线在后期调整中不但专业而且重要,运用它能对图像的影调实现精细的区域曝光控制

Aperture专业人的最爱

独具匠心的专业设计让Aperture的曲线,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扩展性。放大和扩展视图方便了摄影师精细调节,这无疑是专业人士的首选。

Lightroom有谱儿的曲线

Lightroom独具特色调整范围超出警告功能,对于还不熟悉后期调整的影友来说非常实用。而镶嵌在曲线面板中的目标调整工具,可以用鼠标直接在画面中推移调整,它是追求效率的摄影师的首选。

SILKYPIX Developer中规中矩的设计

S I L K Y P I XDeveloper的设计中规中矩,没有惊喜,也没有遗憾。对于了解曲线操作的后期高手而言,是一款利器。但是操作上会麻烦一些,例如:定位节点需要配合快捷键操作。

降噪点功能与去色边功能

降噪点功能

噪点是数码相机在长时间曝光和高感光度拍摄时,常常产生的问题。如何降低它对画面的影响,成为后期处理的必要工作

Aperture

对于RAW格式照片,Aperture的调板中有两次降噪处理。在本次测试中虽然将两处降噪都做到了极致,效果仍然不太明显。

Lightroom

Lightroom的降噪处理很简单,稍微向右拖动一些“明度”滑块,降噪效果就很明显。

SILKYPIX Developer

SILKYPIX Developer调板中的选项名称比较多,经过几个回合的测试,调整效果还是不太理想。

去色边功能

色边是由于镜头缺陷导致的色光未能聚集到同一点而产生的,很少有软件能彻底的去除色边,我们通过测试来了解这三款软件的去色边能力

Aperture

经过测试,我们发现Aperture的去色边能力表现平平,对于宣称具有强大而专业功能的Aperture来说,的确有些许令人失望。

Lightroom

滑块加去边选项的组合设计, 去边效果很好。测试中,我们发现:使用Lightroom简单的两步操作就能彻底的去掉图例中的色边!

SILKYPIX Developer

SILKYPIX Developer在去色边面板中设计了一个吸管工具,可以快速修正色边。但是在本次的测试中并未表现出其优势,效果不佳。

HDR处理和颜色的精细调节

对一张照片的HDR处理

HDR是对高动态范围图像效果的简称,一般需要3至5张图片合成。这三款软件都没有专门的HDR合成功能,但都可用相关的命令达到这一效果,并且只需要用一张RAW格式的照片。

Aperture

用Aperture 的阴影和高光调节滑块来处理,操作简便 ,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层次丰富,整体效果非常出色。

Lightroom

Lightroom中处理也非常简便,其效果直追Aperture,这次测试得到的颜色有些夸张失真,不过这些可以通过再做调整解决。

SILKYPIX Developer

这项测试因没能用到Pro5中的HDR功能(测试用的版本中没有),我们只能用一套组合命令来处理,效果不及前两款软件。

对颜色的精细调节功能

颜色的精细调节是后期润饰的重点,作为专业的RAW后期处理软件,这三款软件在这一功能上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

Aperture

Aperture的6组颜色调整滑块,通过吸管取样可以衍生出N多组与图像中颜色匹配的调整。

Lightroom

Lightroom的8组颜色调节滑块,加上目标调整工具几乎可以调整图像上的任何颜色。Lightroom还设计了相同原理,不同形式的另外一套调整选项(下图)。

SILKYPIX Developer

对颜色的精细调整都集成在了“精调控制器”面板上,8块色区控制配合指向箭头可以扩展到几乎所有颜色。初次使用也许有些迷茫,熟悉以后才能感受到此功能的强大。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