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俯视腰平取景器可以更好的保证相机的稳定性

出色镜头成就经典

我对双反相机情有独钟,最早迷上双反是因为Rolleiflex 2.8F,但最终拿来进行创作的却是Mamiya C330,这其间是个漫长的选择过程,极其纠结的过程,翻阅了大量资料,搜寻了两个相机拍摄的大量作品,我最终选择了C330 S,因为其优越的性价比,也因为它是一台专业双反。并且我记得《摄影之友》曾经采访过演员刘烨的法国妻子安娜伊斯,C330是她唯一的战机。

我想在国内多为人所熟知的双反相机是海鸥和禄来,毕竟在双反相机兴起的年代,很多国外优秀的品牌没有进入到中国,大家能见到使用到的便是国内仿照禄来制造的各种国产双反,实际上那个时期,国外大部分相机厂商都有制造过双反
相机。

双反相机以120中画幅(6×6)居多,外观精美典雅,复古大气,加上它没有单反的机震,更加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现存双反相机包括禄来双反在内多为便携机,造型小巧,不能够更换镜头,无法实现一米以内的近拍,无更多辅助功能,创作局限性比较大,而唯一的一款专业双反,便是我这篇文章的主角—MamiyaC330,可更换7个Sekor镜头,可实现广角到长焦拍摄,使用皮腔对焦,可微距拍摄,可校正视差,众多配件可换。

C330一共有7个可换Sekor镜头,分别是55mm F4.5、65mm F3.5、80mm F2.8、105mm F3.5、135mm F4.5、180mm F4.5、250mm F6.4,囊括了从广角到长焦的各个焦段,而这七颗镜头也按年代划分拥有众多版本,最早期的是全金属镀铬镜头,俗称白头,顾名思义就是金属银色,构造简单结实,耐摔耐用。早期黄色单层镀膜,成像素质不比后期黑头差,后期镜头造型较为统一,均为黑色涂层。

从早期的黄色镜头镀膜到最后期的紫色镜头镀膜,从早期的快门手柄无蓝点标志到后期的蓝点标志,玛米亚的技术在日趋成熟和完善。

两颗经典的Sekor镜头

值得一提的是8 0 m m镜头最后期生产的Sekor S镜头是随Mamiya C330 S出现的,特点是镜头前脸的规格文字移到取景镜头上方,并且镜片为多层紫色镀膜,总体效果非常好看,成像素质在业内也有很高评价,属于七颗镜头里最值得拥有的!另外提一下105mm F3.5 DS镜头,这是105mm最后的一个版本,在镜头规格文字处有红色DS标记,这颗镜头是所有镜头里功能最多的,取景镜头有光圈拨杆,可以跟摄影镜头同步以预览景深,在闪光灯M/X设置拨杆处多了一个V挡,可以实现10秒延迟自拍,算是七个镜头里趣味最多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