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在战争之中

玛米亚的前身是玛米亚光机制作所,由相机设计师间宫精一(Mamiya Seiichi)担任技师长,创建于1940年,在战争的阴云笼罩之下,日本军部将日本本土大部分地区划为禁止摄影区,而且照相机也成为管制产品。此时,因玛米亚相机得到了日本军需省和陆军航空总部军需工场的订单,用来生产固定射击瞄准侦察镜、战斗机照相枪和弹着记录摄影装置,依靠着为军队提供的设备玛米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1950年改名为玛米亚照相机株式会社。玛米亚公司以生产专业型中画幅相机见长,早在成立之初,玛米亚就为专业摄影师和高级摄影发烧友市场生产了一系列老式的折合式相机、便携式玛米亚6测距式相机,而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MamiyaC330、C220以及画面为6cm×7cm的镜间快门单反相机Mamiya RB67和画面为
6cm×4.5cm的焦平面快门单反相机Mamiya645都是很受专业摄影师欢迎的机种。

2006年日本玛米亚株式会社宣布,将其光学机器事业部门及其子公司转让给日本Cosmos Scientic公司。本次并购将包含玛米亚在影像市场的所有业务,包括了胶卷、光学仪器业务、三脚架、以及闪光放电管,而与其相关的固定资产、商标权、以及专利权等也将一并纳入Cosmos数码影像公司旗下,而接手的Cosmos Scientic公司是否会继续推出玛米亚品牌的影像产品,我们无从知晓了。

其中Mamiya C330 S则一直生产到1994年,是发展到最后期的双反,无论是外形、做工、功能都已经很现代化,属于最后一代机械相机,很多人也许会注意到还有C220系列,其实就是同时期C330的简化版,针对非专业用户推出的,相比C330少了很多功能,也更加轻巧,镜头也是跟C330通用的,比起便携机来说还是足够强大的,最后一个版本C220F设计方面更加接近C330 S,现代而又全面。

C330的多种扩展附件

玛米亚C330的CDS测光眼平取景器

C330机身功能之多是之前任何双反都无法比拟的,作为可换镜头双反可以联动记数过卷上弦,可以调节不同镜头之间的视差,有曝光补偿指示,可拍摄120和220两种胶卷,可更换多种取景屏,也可更换多种取景器,如五棱镜取景器、反光取景器、CDS测光取景器、腰平放大取景器等等,还有多种手柄可以更换:枪式、L式、曲式等,总之配件五花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