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灯是一种补光设备,它可以保证在昏暗情况下拍摄画面的清晰明亮,在户外拍摄时候,闪光灯还可用作辅助光源,用以强调皮肤的色调。还可以根据摄影师的要求布置特殊效果。

  1. 我们使用闪光灯,一般是用来:
  2. 改变色温
  3. 改善被摄体照明条件
  4. 反射用光,不破坏被摄体现场环境
  5. 添加眼神光
  6. 多灯组合,塑造被摄体形象
  7. 减小或加大反差
  8. 瞬间凝固被摄体
  9. 补光

虽然相机上面有个小闪光灯,但是对于提高照片质量以及合理布光来说,这远远不够。反光板虽然能够补光,但是控制难度一点都不亚于使用闪光灯,见过了太多逆光的照片被不合适的反光板布光毁掉的例子,我还是更相信使用热靴闪光灯(虽然也是因为本人出来拍照一般都是1对1的拍摄并且不带摄影助理的原因)。

[box_left] [/box_left]

那么,你被外置闪光灯的内容吓着了吗?觉得那小小的一个热靴闪光灯有那么多头头道道,是不是很难用?

千万可别这样!放轻松……

刚开始学的时候是会挺头疼,觉得用了闪光灯,拍出来的照片并没有想象中的好,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嘛。

对于预算紧张的人来说,用最少的设备来进行闪光灯拍摄,比使用大光圈镜头的价格便宜太多了。而且,闪光灯所能营造的效果也会让你深深着迷的。

国内的网站,也都很少提及闪光灯,或许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偏见……老一辈的摄影师无时无刻的在给你灌输:使用闪光灯是不对的,使用闪光灯会毁掉你的照片,以及大光圈全幅机才是王道之类的理论。

好吧,这些说法也没有错!当你拿起相机,直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了闪光灯来拍……确实……大多数的照片会被废掉。相机的测光系统可不管你有没有闪光灯,它可是按照现场光的情况来计算曝光的。

废话说了那么多,开始正文吧……

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要用闪光灯?闪光灯如何用?以及,如何选?

1.为什么要用闪光灯?该把灯放到什么位置,为什么?

好吧,咱们用闪光灯主要是为了补光,或者,在没有明显光源的情况下(比如阴天),用闪光灯营造各种方向性的光线的效果。眼神光的打造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反光板造成的眼神光看起来会比较大……灯的位置根据拍摄需求而定。

2.高压or低压?

高压闪光灯都是比较老的了,触点的触发电压比较大,接到数码单反上是有可能烧坏机子的。比较新的闪光灯都是低压灯,比如国产的银燕、永诺,国外的日清、柯达之类的副厂灯,以及原厂闪光灯,都是低压闪光灯,触发电压比较低,可以在数码相机上使用。不建议去购买比较老的二手闪光灯,除非你能确定这个闪光灯是低压闪光灯并且性价比较好。

另外:不要把尼康闪光灯直接安到佳能相机的热靴上,不然闪光灯会毁坏相机,反之亦然。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