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火爆鞭炮拍摄春节拍鞭炮并不是个简单任务,能拍出精彩的火花不容易;除了安全因素需考虑,鞭炮声中的拍摄环境也不同寻常;怎样拍出好片,看看我们的建议。

不同角度捕捉放炮者的神态

鞭炮本身就是一个难度系数高的拍摄物体,如果大胆尝试,你会发现只拍鞭炮其实没有意思,再加上大多数的鞭炮不具备太多美感,效果通常像错图一样非常普通,而放炮者的介入会使画面生动许多;在构图上也需要斟酌,我发现不是所有加入放炮者的情况都能增加照片的气氛,所以我换了一个角度;这次我没有用长焦,而是大胆靠近放炮者,10mm的焦距拍出来的片子更显场面的大气。F7.1的较大光圈保证烟雾中的景深,使用低感光度ISO200,1/800的快门保证抓住人的神态和每一片迸溅的鞭炮屑,这些共同造就了一张与众不同的作品。

(图为错误情况)

F7.1的较大光圈保证烟雾中的景深,1/800的快门保证抓住人的神态和每一片迸溅的鞭炮屑

重点解读火爆场面下安全拍摄

鞭炮的爆破感来自火花和四处迸溅的鞭炮屑的配合,该怎么拍出来呢?关键在于快门速度的掌控,掌控好才能凝固火光四溢的瞬间。切换M挡,调整光圈值F13,将快门速度设为1/640秒,如果速度慢,爆破位置可能会变成模糊一团。拍鞭炮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于拍摄环境的特殊,安全因素应得到特殊重视。
安全措施:
1.选择长焦拍摄,使身体和鞭炮之间保持距离。例如选择变焦镜头:Canon EF70-200mm f/2.8 L IS II USM
2.戴个耳塞减少巨大声音对拍摄的影响,否则容易抖动。
3.可以带上遮光罩,保护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