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马乔的盛宴

图:AES+F 采访/文:吴易慧 鸣谢: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

俄罗斯小组AES+F的摄影作品

AES+F简介

AES+F是当代俄罗斯艺术界一支新起艺术组合, 由四位俄罗斯艺术家组成。小组的名字来自各个成员名字的第一个字母:Tatiana Arzamasova (A)、Lev Evzovich(E)、Evgeny Svyatsky(S) 和Vladimir Fridkes(F)。他们中AE二人为建筑设计师,S为平面设计师,而F则是摄影师。

作为新媒体艺术的代表艺术家,俄罗斯艺术家小组AES+F一直坚持新媒体领域的探索,把摄影做成像绘画一样的感觉。在极其精到的细节和美丽惊艳的图像里再现了完美而生动的情节冲突。他们的作品《特立马乔的盛宴》,包括巨幅数码图片和三维高分辨率动画。本刊精选出图片部分与大家分享。

影像表达新突破

大约有将近两年的时间,这支来自俄罗斯的四人艺术创作团队AES+F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人们发现AES+F创作的作品内容与众不同,这些充满了视觉表达方式的摄影作品让人看到了新的方向。而所有的画面不仅仅是惯常意义上的摆拍,它们是来自完美视觉、真实与虚假、时装造型、建筑模型杂糅在一起的艺术综合体。最开始A和E是夫妻,1985年成立AES小组,做一些视频艺术项目,随着1995年摄影师F的加入,小组开始创作摄影+视频作品。在创作上AES+F并没有单纯用传统摄影技术。

他们用了两年时间,拍摄七万多张图片,精选出来与三维做成的背景合成巨幅照片。图片是用真人拍摄,加上电脑创作的虚拟场景。在视觉上有一种巴洛克式的绚丽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