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拍法令烟花脱俗

大年三十长时间的烟花燃放令很多人拿起相机,但拍烟花已经不是新鲜事,拍出好作品更难,面对这样普遍的题材怎样才能拍出新意?

1.让烟花撒向你的镜头

在城市里拍摄烟花经常会为眼前密集的高大建筑物而苦恼,拍摄角度也多为平视,如果你能找到空旷的地方,虽然可以像上图一样拍下完整的烟花,但并没有什么新意,你需要换一个角度。拍摄右图时,我用仰视的角度加上10mm的广角拍摄,烟花看上去更壮观;由于它没升到预定高度就爆炸了,而且我站的位置离燃放点很近,烟花显得很大,产生了火花从镜头前落下的效果。旁边的高楼并没有因为对烟花的遮挡而显得碍事,而是在景观灯和烟花的共同映照下颇显独特,也和画面很好的融合。

(上图为错误情况,下图为正确情况)

 2.长曝光呈现炫彩线条

我们既不知道烟花绽开的时间,也无法预知焰色,要获得高品质的烟花拍摄效果,优秀方法就是采用长时间的曝光,将烟花绽开后的路径和焰火的炫彩完整记录下来。需要注意快门起始的时间,我的经验是听到烟花蹿起时的鸣响信号,就可以按下快门了;关于适宜的曝光时间,2s——20s为佳;但曝光时间不宜过长,“超常”曝光只会让你得到一大片颜色单调的光焰。拍摄时,我先利用“S”挡测光,假设曝光时长为3s,对准发光体虚按快门,得到一个参考数值,如F8;但我发现周围的环境过亮,包括路灯,还有大楼底下的景观灯,使烟花本身十分黯淡,这就需要我把光圈值调更小,保证较长的曝光时间;我切回到“M”手动,将光圈设为F14,使用ISO100的低感光度掩盖噪点,参考之前得拍摄数据将快门设在10秒,照出的天空较亮,但并未影响烟花的色彩。最后,别忘了在出门前带上个质量好的快门线保证拍摄。

你需要把光圈调小,保证较长的曝光时间,我将光圈设为F14,使用ISO100的感光度,得到的快门是10秒,照出的天空比较亮

 不同快门速度下的烟花场面

使用1/15的快门速度拍出的烟花呈现点状,这样的快门速度比较适合拍单独一个烟花绽放的场景。

 
当曝光时间变成3秒,烟花中央爆破较晚的部分已能有拉线的效果,而外围爆破早的部分颜色已经减淡。

 
使用6秒的长时间曝光,可以记录下烟花炮破的全过程,火花变成了线条状,比较适合拍摄成片的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