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爱安昌古镇的纯朴如初:蜿蜒的街河,古朴的青石路,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传统特色的店铺,姿态各异的石拱桥,古老凝重的台门,幽深僻静的弄堂!更难能可贵的是安昌古镇罕有游人,它是一种摄心的宁静!走在青砖铺地的老街上,微风拂面,侧耳有涓涓细流的水流声,各色小吃的味道沁入耳鼻,很是诱人!那感觉与感受真的有梦回故时的意念,很惬意且悠然。

“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这是人们对安昌古镇的赞美!江南水乡的古镇颇多,却是绍兴的千年古镇——安昌最为原汁原味。古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安昌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为浙江省重点历史保护地,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极浓郁且独具的水乡风情。

味觉一:

皇帝贡品-安昌腊肠
没吃过安昌腊肠就算没到过安昌。在众多绍兴特产中,腊肠算是比较好的一种“沽酒坯”,而绍兴的腊肠又以安昌腊肠最为有名。安昌人有句老话,叫:“香肠过酒,吃了不醉。”我进了一家酒庄,要了一碗老酒配着腊肠,一碗白米饭,咬一口腊肠吃一口米饭真是咸鲜醇厚香糯四溢。
想起每年除夕家里都会做的风干肠,无非是肠衣,鲜猪肉切丁,再来点酱油、盐、味精、糖等作料,灌入肠衣挂在窗外晾干,样子看起来和这安昌腊肠很像,可是味道却相距甚远⋯⋯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这安昌腊肠可是大有学问:一、料要精到。鲜猪肉要夹精夹油的那种,二斤猪肉才能做一斤香肠。二、一滴香烧酒和仁昌酱油。滴过酒的香肠不但口味更好,而且可以让香肠长期储存,味道也越陈越香;还有当地产的仁昌酱油也能让滋味儿更加地道。三、
纯手工制作,光照风干。
冬日的水乡常给人一种清冷感,但如果你在腊月里到达安昌便是有了口福。借着温暖肆意的阳光,安昌百姓充分利用起这天然的资源,家家户户的屋檐下,门前平时用来晾晒衣服的廊檐下、廊柱间,此时挂满了一串串红得发亮的腊肠、一只只风干的酱鸭,成为暗香飘浮、撩人肠胃。街道河岸边随摆动的风干鱼亦是很耀眼的一处街景!如果说黄酒、茴香豆是绍兴大家的,那么腊肠、腊鱼则是安昌所独有的。
也许你会因腊肠黝黑的外表而错过它,正如南宋时赵构第一眼见到时会显出的不悦和嫌弃。然而到高宗勉强吃了一片后,不吃则已,一品尝,味道非常,龙颜大悦。后来仍常想起安昌的黑肠,将此物列为贡品。从那时安昌黑肠声名大振,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款绍兴特产。所以说不要以貌取人,更不要以貌取物,也许你就会错过一大美味。

味觉二:

“扯白糖”为首的绍兴小吃
在安昌还流传着古镇另一项古老的美食,“传统手工扯白糖”不仅在味觉上吸引着游客,还吸引着路人的眼球儿。扯白糖是安昌旧俗中颇受欢迎的,堪称江南一绝,需要相当大的力气制作。
一般扯糖的师傅会先舀一斗雪白的砂糖,倒进锅里,加热、搅拌,糖成了糖汁,被飞快地扯成长长的一条软白糖,粗大滚烫的糖条在师傅手里上下翻飞,自如得像是绕着毛线,最后剪成小块,才能出售。
整个过程中把握好时机至关重要。一是用铝罐将白糖融化成液态时要注意用铲刀挑一点儿糖,观察火候,要不老不嫩。二是白糖倒入铁锅后放在水面上冷却,直至白糖呈琥珀色,再将白糖放在绑在柱子上的木钩上来回不停地扯!三是白糖要等从琥珀色扯成白色,然后,放在桌子上扯细,剪成小块儿。是不是已经感觉到了难度?那么还是亲自去趟安昌,看看传统美食的技艺。

众所周知,绍兴的小吃是出了名的,而很多人也正是因此慕名而来。话说安昌古镇里除了其独具特色的腊肠、扯白糖外,还有蜜仁糕、绍兴香糕、酒香月饼、桂花香糕、桂花炒米糕、鱼肉皮子馄饨、重酥烧饼、松子糕、煎酥鱼、奶油小攀、响玲、香糕等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小吃,光是听名字就已经令人口水涟涟了,看起来色泽诱人,闻起来垂涎欲滴,吃到了嘴里更是味道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