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太多路,看得太多千篇一律的画面,你是否想玩玩新花样?这一组“新经典”,可谓旧瓶装新酒,以“新”的视觉告诉你老地方的新故事。在同里,你脚边流水里的倒影便是一幅变幻莫测的水彩画;在西湖,等到太阳快要下山,逆光下的剪影呈现出亭台楼阁完美的轮廓;在元阳,你可以忽略人人都拍的梯田,去捕捉哈尼人美丽的服饰和淳朴的眼神。换个角度去拍摄,你的旅行与影像记录将变得更加精彩有趣!

捕捉哈尼人的表情

元阳梯田甲天下,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仅有气势磅礴的梯田,世代生活在那里的少数民族——哈尼族人,他们历经1000多年世世代代的辛勤劳作,以其独特的耕作方式创造了同样灿烂丰富的人文景观。他们本身就是绝佳的拍摄题材。

上榜理由

创造举世闻名的元阳梯田的哈尼族人,勤劳、勇敢,他们的风俗习惯丰富有趣,他们的服饰独特美丽,在这里,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一样精彩。

拍摄攻略

拍摄元阳风土民情时,怎样把人物与环境很好的结合起来?

1生活环境能很好的衬托被摄者的生活状态。选择背景时要合理安排人物与环境的颜色反差和大小比例。图中选择昏暗的住宅环境,烘托出元阳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

2画面中男人的大水烟以及女孩穿着的装饰特别的服装,告诉了我们这是一个少数民族,以及他们特有的一些生活习惯。

3画面中的人物都是被窗口射入的光线所照亮,在抓拍人物表情和眼神时,要适当减少曝光,会更突出两个人的面部表情。

4图中男人和女孩面部表情充满着好奇和诧异,瞪大眼睛一起向窗外望,画面上窗外交待发生什么,两人视线就成为无形的引导线,而男人还拿着一支水烟筒,停止了抽水烟也增加了引导线强度。很明显,看到这类图片时就会想:窗外发生了什么?

本文节选自《摄影之友——60一生必拍之地新经典美景收藏》

http://fotomen.cn/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