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看紫色的云彩!给你看红色的霞光!给你看流动的云海!给你看猜不透的晨雾!给你看迷蒙的彩虹!我们试图寻找极光,甚至与日全食擦肩而过,和闪电狭路相逢,为了细雨朝朝暮暮,最终呈现给大家的还是看得见摸得着、却又存在许多难题的特殊天气,只要抓住时机运并用熟练的技巧,就能拍摄到旷世的“唯一”佳作。

捉摸不透的五彩森林

杨树的叶子是淡黄的,透着温柔的妩媚。白桦的叶子是金黄的,黄得那样潇洒和酣畅。柞树的叶子红了,如同酒意浓浓的少妇,而枫树的红,更是浓烈得仿佛要淌下颜色。它们却都在晨雾里,静静地沉睡着。

上榜理由

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北、面积最大的现代化林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个奥地利或137个新加坡。

拍摄攻略

简单几招帮你渲染晨雾的特殊气氛

1善用滤光镜:浓雾时能见度太低,除较近前景外,中景和远景都不到。这时,如果加用黄滤光镜或橙滤光镜,可减弱浓雾效果。因为黄、橙滤光镜能吸收蓝、紫短波光,增强光线的透过能力。如想增强雾的效果时,可加用蓝滤光镜或雾镜。雾镜分一号、二号,可获得不同浓度的雾化效果。如果想加强雾化时,也可把一号、二号雾镜加在一起使用。
2构思:当雾气较为稳定,摄影者可以从容构思创作;而有风时雾则飘浮流动,变化多端,摄影者要把握时机,在主体半遮半掩之时按下快门。
3曝光控制:在曝光量要适当增加1EV,如果想把雾气表现得更白更明亮,曝光量可增加1.5至2EV。

本文节选自《摄影之友——60一生必拍之地新经典美景收藏》

http://fotomen.cn/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