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秋水》

他并不是具有深厚造诣的专业摄影师,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钻研摄影器材和摄影技巧,但这并不妨碍孟非喜爱摄影。因为除去各类摄影风格绚烂夺目的华丽外衣,摄影的真谛本就是它诞生之初的目的——记录。喜爱摄影的人也并不一定要立志成为摄影师,他们只是喜欢按下快门的声音,喜欢镜头里捕捉到的瞬间。

这是孟非作为摄影爱好者的“鱼之乐”吧。

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因《南京零距离》走进江苏寻常百姓家,因《非诚勿扰》被全国观众所熟悉,到如今家喻户晓。他的经历和故事也逐渐被大家所了解:早年生活坎坷,但自强不息,为了理想和生活坚持不懈,在电视台从零做起,从摄像到记者到主播,一步一个脚印。这是一个天道酬勤的典型事例。

而作为全国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孟非如今的大红大紫,除了节目本身的形式运作,更是他自身的主持风格决定的:他幽默风趣,睿智犀利,更重要的是,平实、质朴,不花哨,让人有亲近感。

这应该要归功于孟非的经历,作为一个曾经的新闻人,长期关注时事,关注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让他比起一般的主持人更“人性化”,就像我们身边智慧的朋友,在拉家常摆“龙门阵”的同时就让你被他吸引。相信这样的品质也不只是体现在孟非的主持工作中,生活中的他一定也是如此。

是的,今天我们不谈孟非的人生、经历,不谈他的工作,而是他的兴趣爱好——摄影。

孟非

孟非,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

1971年10月出生于重庆

主持过的节目《南京零距离》、《绝对唱响》、《名师高徒》、《非诚勿扰》、《非常了得》

孟非
孟非

所获荣誉

2003年度被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授予“总台十佳个人”称号,获颁“突出贡献嘉奖”

200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新锐主持人”、“中国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

2010年6月7日在第16届上海电视节开幕“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年度风云人物”表彰活动中获得30年年度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2011年3月18日问鼎《新周刊》2010年度优秀主持人。

2011年3月29日荣获搜狐第四届《综艺》2010年度优秀主持人

鱼之乐

喜爱摄影的人也并不一定要立志成为摄影师,他们只是喜欢按下快门的声音,喜欢镜头里捕捉到的瞬间。这是摄影爱好者的“鱼之乐”。

孟非的父亲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届本科电视新闻记者,那个时代,电视新闻不是用摄像机,而是用电影机来拍,不是用磁带,而是用胶片。在胶片时代,摄影是件奢侈的事情。

自感光材料发生变化,数码摄影出现以后,摄影的门槛也变得越来越低,多种多样的摄影终端也开始出现。

摄影已不是专业摄影师才能享有的表达与创作方式,普罗大众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身边的人、事、情感、美景,真正开始拥有“摄影”,享受摄影。

因为父亲的影响,孟非从小就接触摄影。参加工作不久进入了电视台,也曾担任过摄像记者,耳濡目染地对于摄影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但他真正拿起相机,开始边走边拍确是数码相机普及以后。由于工作的繁忙,孟非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去钻研他的这一爱好,但摄影的真谛本就不是研究器材、苦练技巧,无论摄影的流派、摄影的方式经历了多少变革,它最让人感动的仍是它诞生之初的目的——记录。

孟非拍摄的照片正是他对于生活的记录。这些照片不是艺术创作,也没用多么深刻的立意,只是简简单单的拍下寻常的日子里让他感动的瞬间。可能是脚下的一花一草,可能是旅途中沉睡千年的巍峨古城……

如同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一样,孟非没有什么特定的题材,有感就拍,有趣就拍。对他来说,这些永恒定格的画面,是往后的岁月中回忆今朝优秀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