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滩涂、江河、林海、山石、岛屿……这些自然界常见的景色,到头说来都是被色彩涂抹的载体。当土壤有了万花筒的千般面孔,滩涂被光线照射出不同的景象,江河变成浑厚的绝响有了男人的生命,林海中到处散发着神奇的绿色光晕,山石被塑造成国画之大成,岛屿宛若流动的蓝色绸缎,色彩就成了取景框里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质朴而苍茫的土地

陕北高原地貌的组合形态丰富,变化万千,不仅有馒头状黄土峁,绵延数百米的长梁,还有地平如镜的黄土塬面。这些地貌组合在一起,勾勒出了沟壑纵横、丘陵起伏、无边无际的壮阔黄土高原。它是自然用它鬼斧神工的手艺精心雕琢的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

上榜理由

陕北高原独特的窑洞居住方式,豪放传情的信天游,生活气息浓厚的民间剪纸艺术,粗犷奔腾的鼓艺,与众不同的婚丧嫁娶等民俗风情,无不展现出浓郁的黄土文化风情。融地貌和人文于一体二者交织在一起,相映成辉,是摄影者创作的必去之地。

拍摄攻略

1竖构图可以压缩太阳的周围空间,不至于让画面上1/3部分显得空,突出太阳。

2利用地势的高低来稳定画面,前景利用农田的线条使画面的纵深感更强烈。

3由于作品是以红日为主体,在曝光上不能以地面景物亮度作曝光标准,而应直接对太阳进行测光;但如果以直接测得的光值曝光,会使地面景物显得过暗,出现暗部细节不充分,更像夜景的画面效果。因此,适当再增加1—2挡曝光量,地面景物显得更加明亮,也不会影响太阳色彩。

本文节选自《摄影之友——60一生必拍之地新经典美景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