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喧嚣中游走 俄罗斯摄影师黑白观念

图: Kristina Lerner 文:孙宇龙 采访:黄明芳

[box_left]
Kristina Lerner
Kristina Lerner
1986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出生并长大。2008年毕业于俄罗斯新闻大学,主攻世界文化。目前作为一名自由摄影师居住在彼得堡,并在彼得堡的家和工作室之间的街头工作坊穿梭教授摄影。[/box_left]

我的影像是模糊或是清晰,这不重要。对我来说,摄影是反映感觉状态的一种方式,那种感觉不会自己显现,它们隐身匿迹。那是人们的一种内心世界,是在与外部世界碰撞时所表现出来的忧郁或内心的挣扎。这就是我通过我的摄影所看到的。——Kristina Lerner

Kristina Lerner的黑白影像采用非常规化拍摄——镜头游移虚幻,纯主观化的构图里多采撷着虚焦的瞬间,黑与白的轮廓溶解在细腻的影调中,如同一个个飘荡的灵魂,她用镜头触摸游离于我们意识之外的情感世界,并建构着数码时代一种新的影像诉说。

鲍德里亚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越来越多而意义越来越少的世界。这个时代有很多类似的困惑:说的越来越多,做的却越来越少;认识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信息越来越多,交流却越来越少!克里斯蒂娜·勒纳的困惑是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共同面对的问题,后现代“信息爆炸”时代,可以用来叙述或表达的方式越来越少,个性化的表达与自我的表述已完全湮没在机械时代的科技共性之中,如何展示独特而个性的自我?

机械复制时代的影像,我们很难有一个准确判断或是相似的界定,但却可以感受到其强烈艺术冲动与情感诉求,克里斯蒂娜·勒纳的影像在于使用相机世界的非常规化语言,朴素的黑白影像把喧嚣的时代的众生进行了沉淀与过滤,把其潜在的欲望与理念隐匿于影像背后,勾引出读图者内心深处若有似无的欲念,影像穿越飘移于相机机械世界、被记录者的内心世界和克里斯蒂娜·勒纳自身情感世界之间。

克里斯蒂娜·勒纳的影像叙事手段简单朴素、画面素净、场面简洁、视点刁钻;运用结构空间运动叙事等手段,超现实的美学观点,探究于荒诞与崇高之间,传达复杂的信息,展示被摄对象内在的欲念与诉求。相机语言的黑白质感与颗粒感,凝重的影像,相机世界里的特定语言定位了她的叙述位置与特异的影像质地。克里斯蒂娜·勒纳把自己的叙事方式、色彩与情感沉淀过滤掉,仅留下冷峻、萧肃的视点。

被纪录对象叙述方式,克里斯蒂娜·勒纳选择身边的人与景,我们注意或不注意、似曾经历似曾陌生已不重要,影像都在现实中发生着,没有地域的猎奇与人性的乖张,只是时代气息的“瞬间”、“不清晰”的撷取,她用完全自由的创意和不妥协的理论捕捉一代人的想象,使图象能渗透到观赏者的意识或潜意识中的欲望中去。读图者体验的是影像背后捉摸不定又无法言述的感觉。

克里斯蒂娜·勒纳的内心世界无法捉摸与推测,她的选择却很清楚,情感是确定的,选择就是态度,个体的叙述方式彰显其迥异的生活阅历与艺术主张;情感就是态度。其实我们与世界隔离越远,联系就越多,隔离是一种阅世方式,不是人生态度。三种叙述语言游移三个世界之间,而这仅仅是一个形式,重要的是表达和表达背后的情感诉求:你想说什么!

摄影师访谈

  • 《摄影之友》:你捕捉的都是虚幻、模糊的影像,你为什么喜欢拍摄这类风格的照片?
  • Kristina Lerner:因为那是我的视觉语言,是我传达自己内心世界的视角。对我来说,摄影是反映感觉状态的一种方式,那种感觉不会自己显现,它们隐身匿迹。那是人们的一种内心世界,是在与外部世界碰撞时所表现出来的忧郁或内心的挣扎。这就是我通过我的摄影所看到的。
  • 《摄影之友》:有很多人都在模仿拍摄这类照片,但你的照片所反映的感觉却特别强烈,特别到位。你是如何把握这种感觉的?
  • Kristina Lerner:从我开始摄影的那一刻起,我就忠实地反映我的感受,反映我们身边那些各式各样的人,以及我们居住的城市。我对于简单好看的照片不感兴趣。我拍很多形式各异的照片。至于我的影像是模糊还是清晰,这不重要,我不是在做数学运算。我不喜欢有计划、按部就班地安排我的拍摄。我希望照相机是从我手里延伸出来的一个工具,我喜欢那种纯粹的感情和偶发的瞬间。
  • 《摄影之友》:你的网站展示的都是黑白照片,你只拍黑白照片吗?你为什么喜欢拍摄黑白照片?
  • Kristina Lerner:有很多原因,使得我几乎不拍彩色照片,首先,黑白摄影不会把世界看得那么透明,而像是把现实世界给抽离出来;其次,彩色有自己的信息和情感;而那些,我宁愿通过线条、图形进行创意获得;第三,我觉得摄影最初的时候呈现的就是黑白。
  • 《摄影之友》:现在已经进入数码时代,你如何看待胶片时代和数码时代的黑白摄影?
  • Kristina Lerner:是胶片还是数码,对于我来说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你想表达什么。我既拍胶片,也拍数码。
  • 《摄影之友》:你会继续你的黑白拍摄吗?
  • Kristina Lerner:我实际上也拍彩色,我努力想要了解它的特性,但这不是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