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发表V1和J1及四款配套镜头

全新的Nikon 1 系列首次推出的分别有V1 及J1,两机外观上显然跟早前传闻不太一样,但定位不同的V1跟J1卖相上竟然有几分相似,主要不同是V1机顶配置了144万点的EVF电子观景器,而J1则会设有内置闪灯。

V1 与J1 同样会采用一片1010 像的CMOS 感光元件,片幅为全新的CX 规格,尺寸为13.2 x 8.8mm,提供2.7 倍的等效焦距。而配合新一代的EXPEED 3 影像处理器,相机不只提供直迫专业单反的10fps 连拍,在锁定对焦下,更可以全解像进行60fps 的极速拍摄,绝对一改大家一向认为无反反应较慢的印象。

除了连拍之外,Nikon也从相机的对焦入手,同时为V1/J1 加入了135 点的Hybrid AF 系统(Contrast + Phase Detection),以对焦及追焦速度来说,同级中应该暂暂无对手。配合 Nikon 1 系统,Nikon 同时也推出了4 支新镜,分别有定焦饼镜1 Nikkor 10mm f/2.8 及3 支内置VR 防震的变焦 1 Nikkor VR 10-30mm F3.5-5.6、1 Nikkor VR 30-110mm F3.8-5.6 及1 NIKKOR VR 10-100mm F4.5-5.6 PD-ZOOM。针对现有Nikon 的单反用家,V1/J1 也可透过转接接上Nikon F 镜头,当然要实现AF 的话,便只有内置对焦马达的 AF-S 镜头了。

Nikon V1/J1 主要特点:

* 采用 1010万像素 CMOS,尺寸为13.2 x 8.8mm,提供2.7x 的等效焦距。

* 全新 CX 片幅。

* 内置 EXPEED 3影像处理器。

* 支持 12 Bit NEF Raw 拍摄。

* 支持 1080p 的 H.264/MPEG-4 拍片。

* 320 x 120 解像下,支持 1200fps 摄录。

* 支持外置 ME-1 收音。

* 采用 Hybrid AF 系统,提供 135 点对焦。

* 提供ISO 100-3200 的感光,可扩展至ISO 6400。

* 10fps 连拍,锁定对焦下,更可以全解像进行60fps 拍摄。

* 配备 3 吋 LCD。

* 可透过转接环使用 F Mount 镜头。

* 使用 SD/SDHC/SDXC 记忆卡。

* J1 配备内置闪灯,而V1 则可接上外闪及 GPS 等周边。

* V1 将提供144 万的EVF 取景(0.45 吋)。

* V1 将采用镁合金机身。

* V1 机身尺寸为113 x 76 x 43.5mm,重量为294g。

* J1 机身尺寸为106.0 x 61.0 x 29.8mm,重量为23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