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访谈:

Q:无论私人作品,还是时尚、广告等商业拍摄,你的个人风格都非常一致,能否告诉我们,你是如何在如此多不同拍摄领域中做到这一点的呢?

A:嗯,我个人对布光的习惯以及对色彩的偏执应该是最大的原因。比如说,我会使用五花八门的布光方式,最主要是混合日光和闪光灯,有时也会为一张照片用上20个闪灯,我喜欢用不同的布光方式为每张照片营造独特的效果;另外,我对色彩的选择非常偏执,从道具到服装,甚至模特的发色都不能放过,这样才会让场景给人产生不同的感受。

Q:我们知道你会用一些非专业的模特来进行拍摄,能讲讲你“街头选角”的事儿么?

A:伦敦街头有太多有趣的面孔与独特个性的人,以前我经常会直接在街上邀请有意思的陌生人来参与拍摄,街头选角的新鲜感曾让我在拍摄中获益匪浅。现在我实在没有精力去自己寻觅业余模特,不过我专门雇了一个制片人来帮我做这件事情。

Q:能告诉我们,你的这些拍摄灵感都是怎样产生,又是如何实现为作品的呢?我们很想知道这整个过程,^_^

A:灵感总是来自于生活的细微之处,一个电影场景、一幅画、一本书,都会让我产生一些拍摄上的灵感,我会在脑海里想象各种各样的场景,推进剧情,或拒绝放弃,想要达到最终完美的结合点要花费很长时间,短途旅游总是构思拍摄场景中不可缺少的一步。

然后,在找到了合适的拍摄地点后,思路进一步清晰起来,我开始构建“模特阵容”,将衣服、道具、化妆等等细节一丝一毫地确定下来,我会与我的助理一起来做场景的前期拍摄,讨论并提炼新的想法。开放的心态其实很重要,最初选择的场景也并不一定尽如人意,有一次,我们已经在德国搭建了巨大的拍摄场,我却忽然对场景失去兴趣,最终的作品反倒是在工作室旁的一个小房间里完成的。

Q:在你独立拍摄前,曾经做了四年摄影助理,这段经历对你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吗?

A:我完成大学课程后决定,与其再读一个学位,不如直接去当摄影助理 ── 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在我当助理的几年中,我从每一名我协助过的摄影师那里学到了无数知识,他们身处不同的拍摄领域,技巧与思维方式依截然不同,每一个拍摄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在拍摄过程中,我记录笔记,画布光草图,保存预先记录场景的Pola片。尤其在拍商业广告的时候,总有近乎奢侈的胶片预算,这允许我们尝试各种不同的布光和胶片,简直棒极了。现在回顾当助理的时光,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当然,我依然和很多我协助过的摄影师保持联络。(来源:Leica中文摄影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