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边境。出发前,我能找到的关于阿法尔人的资料相当少,他们居住的非洲之角沙漠地区是世界上最热、最干的地区之一,水源很少,到处是沙土,除了频繁到访的沙尘暴,几乎很少有外来者;而阿法尔人也没有文字,信息世代靠口口相传,很难被外界获得。

[box_left]特约摄影师 Sylvain Savolainen

为法国多家知名杂志拍摄图片专辑,并在电台开着了自己的栏目。他说,“我一直在寻找我认为有价值的地方去拍摄,用图片表达那里冲突和希望,来引发读者的情感。一个记者的工作是要证明这个世界。”[/box_left]

走在灰色沙石和白色盐碱交织的大地上,周围只有兀自耸立的荒土堆。眼睛已经对这几小时不变的景象产生疲劳,风沙吹到脸上、打到嘴里,让我不得不随时扬手挡住眼睛。突然,前方走来一个披白袍子的少年,手里拿着长棍,赶着一群山羊。他就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阿法尔人——这些东非的牧人已经赶着他们的畜群在这片荒野里行走了千年。我可能是这个少年几年内见到的第一个白人。他用手势比画着告诉我,前方就是他的村庄。

女人是村里的乐师

阿法尔人用鼓声来传递信息,几个袒露上身、挂着各色珠子佩饰的妇女围坐在鼓前,一双双手在鼓面上拍打,边敲边唱。阿法尔的女人们是村里的乐师。这时 我才注意到她们身后和着鼓声跳舞的女人。阿法尔女人通常将头发编成一缕一缕的小辫,已婚妇女戴一块黑色头巾,她们将一种叫sanafil的彩色花纹方布斜 披在身上或者扎在腰间,没有人对袒露上身感到害羞或尴尬。彩色的珠子或是精美的金银首饰撞击在黝黑发亮的皮肤上,发出轻轻的“啪、啪”声。仔细看,几乎每 个女人的脸上或身上都能找到一种文身,独特的黑色花纹不仅是美的象征,也标记出自己的部落。面对我的相机镜头,女人们没有躲避,还是围成一圈跳舞、歌唱, 只是有些孩子睁大眼睛盯着我看。我的向导告诉我,这应该是庆祝一个女孩出嫁的仪式。

阿法尔人所住的房屋,都是由他们手工制成的草席搭建而成

 


精美的金饰和彩色的珠子是女孩出嫁时的盛装,一般到月圆之夜,大家都会敲着鼓唱着歌为新人举办结婚仪式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