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里的相机不要随便捡

我们曾经发布过这篇报道《遗落在月球表面的12台哈苏相机》,在1969年和1972年之间,由于当时需要带回25公斤重的月球岩石样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不得不舍弃了12台哈苏相机以减轻整体重量。

这么多年来被抛弃在外太空的当然不止这些相机,1971年NASA阿波罗14号任务中还有一台用于数据搜集的16mm相机也本该安安稳稳地呆在月球表面,而现在它却成为了一起法律纠纷的关键物证——美国政府控告NASA宇航员Edgar Mitchell私自保留这台相机,要求将其归还NASA。这位第6位登月的宇航员则表示NASA曾允许他在任务完成后保留这台相机作为纪念品。NASA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找到任何关于这起物品转移的凭证。 这台相机目前的拍卖估价达6万到8万美元,难怪NASA方面急着要求米切尔归还相机。

NASA的诉讼书中这样写道:

任何个人或组织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执行任务期间所使用的任何设备和物产都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有,除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出示明文表示放弃该物品的所有权或者移交该物品给某人或组织。

看来就算我们排除万难登了月,也只有和那12台哈苏相机合个影的份儿了。NASA用一纸诉状告诉我们,想拿他们的相机,没门!不管是扔在月球上还是地球上。

只能哀叹一句:太空里的相机不要随便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