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版:10个摄影技术停滞不前的原因
  • 3.步伐太快

到过外地旅游,方知道自己的步伐果真太快,香港人的急促原来不是假的,在香港,火车地铁延迟十五分钟的话,群众大概会非常鼓躁,然后第二朝肯定会上报章头版,但在外国例如欧洲,一架火车今天忽然停驶了,大家却似见怪不怪,很从容。

这里不是说敦优敦劣的问题,而是这份从容,绝对有助于摄影的进步。走得太快,对日程表过于紧张,根本不可能观察到生活种种细节与趣味,既然如此,谈何拍摄到精彩的镜头?放松点,香港人。

是因为坐着这么缓慢的吊车,才会发现地上的灯饰

  • 4.因循苟且

有时不是我们无法进步,而是我们“不想”进步。回想一下上次你拍摄的时候,有多少相片是依从你已经学习过,运用过,很熟悉的技巧和角度?有时我们很害怕失败品,不自觉就无法脱离既有概念和框架,最后总是原地踏步。

摄影是不是必须创新如果我们求的是进步,答案显然“是的”,“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的曝光”,简单就点明了摄影学海无涯,什么是好的照片,没有绝对公式?。但如果我们害怕尝试,就肯定无法前进,创新不一定是前人未做过的,但至少要自己未做过吧?

这幅照片对焦错了,曝光过多,拍摄手震,但幸好没有删去,它直出后成为我颇喜欢的作品之一,更难以复制

6评论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摄影本身的兴趣,对要拍摄对象的兴趣,唯有兴趣不减才不想千篇一率,才能想方设法尝试不同的拍摄方法,才能拍出不一样的好东西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