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Canon S-type 50mm f/0.95

和前面介绍的镜头相比,佳能的这支50mm标头算是相对“传统”的摄影镜头了。这支镜头的光圈值达到了f/0.95,就如镜头当年的广告Slogan所言,“比人的肉眼还要快四倍”。此镜头最早于1961年用在佳能35mm旁轴取景相机上,从没生产过单反相机用的版本。镜头采用高斯型结构(这种设计源自19世纪Alvan G. Clark 的专利,具体是将两组高斯镜片组对称放置,光圈在两组镜片中间,可以矫正像差),包含了5组镜片。上世纪70年代初期,Canon宣布停止生产旁轴取景相机,同时也停产这款50mm镜头,当时这款镜头的零售价是57,000日元,相当于今天的1,15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500元)。

No.7:Leica Noctilux-M 50mm f/0.95

1975年,在Canon停产50mm f/0.95 镜头后不久,Leica发布了这款Noctilux-M 50mm f/1 非球面(ASPH)镜头。之后,Leica再以这款镜头为基础,接续生产了Noctilux-M 50mm f/0.95 镜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非球面镜头。

这款被称为“暗夜之王”的镜头,进光能力比其前身增加了11%,而体积只增加了很少。镜头名称中的字母“M”代表它可用于Leica所有采用M mount的相机之上,利用Panasonic 的DMW-MA2M 转接环,还可用于M4/3 相机之上。显然,这是一支适用于低照明度和浅景深摄影的镜头。目前,这款镜头处于缺货状态,等到有货,你就能以10,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000元)买到。

No. 8:Nikkor 6mm f/2.8

在网络间被形容为“盾牌”,Nikkor 6mm鱼眼镜头是世界上第一支视角达到220度的镜头,其f/5.6版本在1969年发布,后来又推出了AI和AIS版本。但是真正具有开创意义的,是Nikkor 6mm f/2.8 non-AI镜头,因为它不仅是一支高速镜头,更采用了逆焦式(Retrofocus)设计,不再需要相机锁定反光板,从而实现了直接取景和TTL机内测光功能。镜头拍摄出的照片是环状的,其最近合焦距离为0.25m。这种球状镜头无法安装滤镜,但尼康为此镜头设计了内置的滤镜系统,摄影师可随意使用天光、中黄、深黄、橙色和红色滤光镜。

此镜头主要用于科学、工业和特效摄影,只能通过专业渠道预订,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售时价格约6,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400元)。如今,你可在ebay以34,29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5000元,不计运费)的价格买到二手货,当中还包括一个盒子和前后镜头盖。

No.9:Sigma 4.5mm f/2.8 EX DC HSM

此为Sigma目前正在销售的超广角镜头,摄影师随时都买得到这款鱼眼镜。

Sigma 4.5mm f/2.8 EX DC HSM 圆形鱼眼镜头的最近合焦距离为5.3寸(约13cm)。所谓圆形鱼眼镜是指此镜头拍摄出来的相片会有一个成像圈。和Nikkor 6mm镜头一样,此镜头主要用于科学领域和创意摄影,但它更小、更轻,也更便宜,建议零售价为1,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860元),实际售价更为便宜。

5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