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相机也能让紫色更明艳

丢掉灰蒙的薰衣草田

新疆、北京⋯⋯各地开始陆续蒙上了一片神秘的紫色,但为何拍下的薰衣草田都灰突突的?现在就让我们用佳能G12来解决你的问题。

我们总对自己拍下的大片薰衣草田感到很惆怅,为何拍出的紫色薰衣草那么灰秃秃的?完全没有见到那种震撼和美丽!原因之一是,数码相机在拍摄时本来就会偏灰;其次,曝光过度让画面太明亮,这会让作品没有层次;另外,也可能是你拍摄的时间段不正确,有时遇上阴天,平淡的阳光无法帮 你刻画出色彩艳丽的画面。

所以,在拍薰衣草田这样的大场景时,不妨考虑挑选一天中的清晨和傍晚,甚至在大雨前后,这时会有十分漂亮的光影和色彩;这次,我们使用佳能G12来进行拍摄。

1.清晨浅薄的云雾给整个风景制造出了远近的层次感

2.天空中的蓝、红、紫色跟地面的色彩相呼应,并渲染出了清晨的静谧的气氛。

3.远近都较为明亮的画面层次让作品更加清新。

利用相机功能,还原清晨的紫色

在清晨的紫、蓝色光线,和薄薄的雾气下,你能拍摄出极富神秘感的薰衣草田;想要更真实地还原出眼睛所见的风景,就让我们准确设定你的相机吧!

[column width=”4″]

1、中央重点测光让曝光更轻松

首先,我们选择全手动拍摄模式,这样能让我们更主动地调整曝光组合,以获得符合自己想法的画面。我们这一次是选择在清晨有些薄雾的时候拍摄,雾气在远近处形成了一条线,横穿整个地平线;为了让这个光比较大的场景中近景、远景处的光线更平均,我们用中央重点测光。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2、放慢快门速度让雾气更明显

我们为了能让场景中的雾气变得更柔滑,决定放慢快门速度到1秒至2秒;放慢快门速度后,画面过亮,这时不妨将感光度调整到最小,并且缩小光圈。根据中央重点测光,我们将快门速度设置到2.5秒,光圈设置在F11,感光度为ISO100;这样一来,雾气的形状出现了,画面也较明亮。

[/column]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3、阴天白平衡让清晨更五颜六色

有雾的清晨总有些偏蓝,它会掩盖薰衣草本来的色彩;如果你喜欢这样安静的场景,可以用自动白平衡拍摄;但这次,我们想还原见到的天空和薰衣草田,这时建议你找回一些暖色。拍摄时,我用“阴天白平衡”,减少一些蓝色,紫色就突出了;同时,天空中的深蓝色和紫色也有了层次感。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