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HA是夏威夷语中打招呼最常用的词语,也带有无拘无束的乐天派精神!在初暖还寒的3月,我们以ALOHA精神尽享环岛自驾游,体验别样的夏威夷之旅。

想要看到独特美景必须深入夏威夷岛的腹地,租一辆吉普是不错的选择 F5.6,1/30秒,ISO400
想要看到独特美景必须深入夏威夷岛的腹地,租一辆吉普是不错的选择 F5.6,1/30秒,ISO400

夏威夷岛新体验

请忘记阳光沙滩和椰林

如果在这里你问路人沙滩椰林怎么走,就会被人鄙视!在这个神奇的岛屿上,我们可以在同一天上山滑雪,下海冲浪,然后再去看火山。这种独特的体验,或许只能在夏威夷才能实现。

走近原生态火山

我们从飞机着陆前的上空,就可以看到沿海岸赤热岩浆与海水拼合造成的浓厚的白烟与水气;这时心里已经小小地被震撼了一下。飞机降落在夏威夷岛的柯纳 (Kona),这是夏威夷岛西岸比较大的观光城市、有一个岛际机场,做为阿罗哈、夏威夷及联合航空公司班机使用的机场,夏威夷岛东岸的城市则为西楼 (Hilo),那里的机场则由美国航空公司使用,也是二次大战以前唯一的机场,美国国内运补的船舶至今仍旧使用西楼市为主。

夏威夷岛很像一把断了柄的菜刀、柄头朝北地漂浮在太平洋上,也像一只海龟在太平洋上朝北浮游。火山国家公园在夏威夷岛东南角的中间部位,受地势的影响,龟身隆起的顶峰Mauna Loa在岛的中央,火山公路出口在其右侧。由柯纳前往的公路必需从南边的海岸弯曲前进,离柯纳有144公里,沿途景观多、聚落村镇也多,公路车速限制在90公里,整个路程需要二个多钟头即可到达。

沿着11号公路的海岸线,绕过Mauna Loa,可以看见很大一片的火山原生态景观,这座山的海拔接近4168米,从车窗左侧就可以看到这座山峰。由于夏威夷岛屿的特殊地形,西部的雨量较少,整个山峰都是干燥异常,因此没有登山的路径可以供人冒险前往的,这是一个尚未被征服的处女荒地。山峰右侧则是Kilauea火山口,就是国家公园的所在地,也是目前火山岩浆的来源之一。

这个国家公园有一条环绕着Kilauea火山口的圆形山脊公路,其长度约48公里,不管从哪个方向出发都可以绕回公园的出入口,沿着这条公路每隔三至五公里就有一个岩浆形成的天然风景。这个火山国家公园虽然是夏威夷岛的必访胜地,但是3月的游客并不多,因而是比较合适的旅游季节!

走遍两岛足矣领略夏威夷风情

夏威夷岛
夏威夷岛
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岛,岛上有活火山国家公园、热带雨林等等多种的原始地理环境景观。

欧胡岛
欧胡岛
被誉为夏威夷群岛之心脏的欧胡岛,几乎浓缩了全部的夏威夷精华文化景观。

探秘原始热带深林

从熔道出口之后就是夏威夷岛的热带雨林带,各种草木、花卉都在这里可以欣赏得到,尽管与火山相距很短的距离,但是可以体会完全不同的气候与景象。

我们在这个环状公路一直停留到下午4点,再开车朝大海的方向前走,准备观看仍然在爆发的火山岩浆;这个景色可以白天、晚上都看到,不过我们选择傍晚时间。这是1983年大爆发后,一直没有完全停止的火山造地运动,由于岩浆仍然冒着火焰,在夜间欣赏更能体会出岩浆的独特色彩。

要去海边的这条公路叫Chain ofCraters Road,这是一条弯道较多,坡度很大的公路,长度有32公里,一直通往海边,公路的左侧是一连串的火山口,路上有一个游客休息区不远。1969年至1974年间Mauna Ulu火山大量喷发出的岩浆不断地从地下喷涌而出,至今仍然没有中断;加上1983年至1990年间火山又爆发,大量的岩浆陆续把几个火山口都连接起来,使整个火山岩浆的河道由山上顺流至海边,8公里宽的河床都是炎浆冷却后的产物。

入夜之后,岩浆的色彩和烟雾将会是优秀的 画面焦点 F5.6,1/10秒,ISO1600
入夜之后,岩浆的色彩和烟雾将会是优秀的 画面焦点 F5.6,1/10秒,ISO1600
在熔道出口的环状公路上巧遇了朋友 F9,1/125秒,ISO100
在熔道出口的环状公路上巧遇了朋友 F9,1/125秒,ISO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