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中的相机落伍了没有?数码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让人应接不暇,面对这些“短命”的相机,我们来盘点几款生产周期达到20年以上的胶片机型,再看看哪些数码单反有“长寿”的潜质。

尼康F3(1980年-2002年)

如果是1960年-1982年,F3的生产周期将不会让人感到惊奇。但1980年发布的F3完完整整地历经从手动到自动、从胶卷到数码的两大历史性革命后,依旧屹立不倒,直到2002年,尼康才正式宣布其停产。F3能够持续生产如此之久,是因为在向镜头自动对焦化转变的过程中,尼康坚持在原有的F卡口上进行改进,挽留了自有品牌的手动相机用户。目前除去全新的G镜头外,所有尼康镜头均可在F3上进行手动对焦,因此尼康F3的长寿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市场与技术的平衡。

海鸥4B

海鸥4B摄影和取景都采用75mm F3.5镜头,是4系列中最畅销的一款,在产21年,共计生产1272977架。

宾得LX

1980年推出的LX是宾得相机史上的一朵奇葩,曾推出过各种限量版本,设计经典、机身坚固。

禄来35

自1966年至1973年,共有四种不同镜头的禄来35,随后更是不断推出禄来B35、C35、35S、35T等版本。

胶片与数码时代单反更新速率对比

以尼康为例,来看一下胶片及数码时代专业级机身升级速率的变化:

从时间轴上可以看出,胶片专业相机换代速度缓慢,从F到F2用了12年。而尼康D1到D3仅用8年,像素就已经从266万飞跃到1210万。

具有长寿潜质的市售数码单反:

尼康D90

尼康D90至今仍是各大经销商店中的畅销产品,这样性价比超高的机型难怪人见人爱。

佳能EOS 1Ds Mark III

“大马三”时至今日也没有迎来继任者,其在1D系列中的长寿地位已然确立。

奥林巴斯E-5

只要奥林巴斯还保留单反产品线,E-5便会一直生产下去。它到底会不会寿终正寝呢?

索尼α580

按照以往规律,α580的短命不可避免,但α55的异军突起能否让它成为长寿产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