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便携数码相机”这个概念正在微单的冲击下逐步淡化,佳能和尼康两大巨头最新推出的G12和P7000还能否得到像松下LX5一样的关注度?在画质和传感器面积成正比的时代,这两台注重操控的相机能否继续在摄影师的口袋中占据一席之地?

1.机身及操控

千万别说这两台相机按钮多,繁琐的按键和拨盘设置带来的是拍摄时的快速。反应能力。不同于佳能S95的简单低调,也没有三星EX1的漂亮拉丝面板,但是G12和P7000的机身才是真正为摄影师准备的。

佳能 Powershot G12

手柄上方新增的拨轮既是对G11的超越,也是向G3、G5、G6三位前辈的致敬。

做工扎实,机身手感厚重,按键舒适。感光度拨盘设计方便,Func.SET键功能丰富,右肩前方新增拨轮符合EOS单反用户使用习惯。

G12延续了G11的翻转屏,上下旋转没有死角,而且屏幕色彩很准。实时取景下的对焦速度和精度相对P7000略胜一筹,基本可以实现指哪打哪,毫不迟疑。

机内处理功能丰富,内置了鱼眼效果、微缩景观等多种拍摄模式。菜单设置简洁明了,很容易上手。

快门手感一般,回放键位置依旧不太合理,且没有机身内存会导致很多突发情况下的遗憾。

视频拍摄时不能光学变焦,只能进行4倍数码变焦。且机身并未设置独立的麦克风插孔,扩展性不足。

液晶屏非常容易粘上手印,而且边角部分较难擦拭。单轴式的翻转屏安全性有限,在人群中翻转使用需要注意别被挤压到。

尼康Coolpix P7000

两年磨一剑的P7000设计更为成熟专业,但没有翻转屏是一个很大的缺憾。

整机重量平衡,手柄上的蒙皮防滑效果很好,右手单手便可稳定持机。外观做工精致,拨盘挡位清晰,顿感适中。主控转盘有3个自定义挡位,并在机身前增设了一个Fn自定义键,机身左肩的拨轮可以轻松设置感光度、白平衡等拍摄参数。

长焦端达到了200mm,对拍摄较远对象更为有利。视频拍摄时对焦准确,反应灵敏。

机内场景模式丰富,但与不同于G12的是其拍摄后的机内图片即时处理功能更强些,实用性虽有限,但对发图速度要求较快的摄影师来讲是很方便的一项功能。3英寸的液晶屏分辨率极佳,但色温偏低,且不可翻转,对不同角度拍摄较为不利。不过擦拭十分简单。机身未设置快门线插孔。且主控拨盘、曝光补偿拨盘、参数调整拨轮都需要由右手拇指控制,遇到光线变化较快的场景会略微麻烦。

来自上代机型用户的新机评价

[column width=”4″]

李风 媒体人 使用相机:佳能G11

G11是年初购入的备机,操控便利,画质可以接受。G12的卖点我看来主要是全新的高感表现和丰富的娱乐模式。“HS SYSTEM”的概念我查询过,实际看来高感噪点控制确实有提高。至于娱乐功能对于像我一样“Av”挡位永远不变的人来说吸引力并不大。[/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Alice 摄影爱好者 使用相机:尼康P6000

虽然P6000已经不是我的主力相机了, 但P7000不论从外观到像素、焦距段,都可以说是全新的飞跃,而且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延了尼康单反的使用习惯。虽然值得更新,但现在3400多元的价格我觉得还是有些高,索尼NEX-3C也不过这个价位。[/column]

2评论

  1. p7000的外观在一定程度上模仿g12,这让大多数N粉心有不快,没有翻转屏也是p7000的软肋之一,好在有92万像素的LCD屏,其实我个人认为,随着视频功能在数码相机的普及,翻转屏应该是相机的标配之一,这对拍照和视频拍摄都有好处,佳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或者说是挤牙膏挤出来了)600d,60d都配置翻转屏。p7000的优势和卖点是28-200mm的镜头和二代处理器,不过有一点我始终不理解,为什么p7000与g12不取消那个“鸡肋”光学取景器。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