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观片

[prettyPhoto title=”素”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1.jpg”]素[/prettyPhoto]

作者:邓大端(广州市)

相机:佳能 EOS 5D

镜头:佳能17-35mm

拍摄数据:f7,1/250秒, ISO100

拍摄地点:北京故宫角楼

说明:一直想拍摄雪中故宫的照片。今年第一场雪后,清晨时分的角楼呈现一片素雅洁白的气氛,经过仔细观察构思后,进行对称式构图,使画面产生形式美感。而大广角镜头彰显了故宫的气派。

在那群山之中

[prettyPhoto title=”在那群山之中”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3.jpg”]在那群山之中[/prettyPhoto]

作者:尹远(美国加拿大)

相机:宾得 67II

镜头:宾得SMC 45mmF4

拍摄数据:f6.7,2.5小时

胶卷:富士RVP100

拍摄地点: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

说明:10月中旬到美国Mt.Whitney山登顶兼拍摄,那天晚上整个营地只有我和太太的一顶帐篷。星光很美,但取景器里漆黑一片。开拍时用头灯照明,从日出前3个小时开始拍摄,大约持续了2.5小时曝光。

雾里看花

[prettyPhoto title=”雾里看花”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6.jpg”]雾里看花[/prettyPhoto]

作者:黎武扬(广东开平市)

相机:尼康D70

镜头:尼克尔18-200mm

拍摄数据: f5.6,1秒,ISO100,EV+1

拍摄地点:广东开平市

说明:放烟花时下着毛毛细雨,增加了拍摄难度,由于不知烟花开放在空中停留时间,所以,曝光是采用黑胶板遮挡镜头法拍摄。远处烟花能见度不高,我把焦点设在前面人上,构图时有意留码头桥下面一点水面以增加立体感。

城市里的鸽子

[prettyPhoto title=”城市里的鸽子”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2.jpg”]城市里的鸽子[/prettyPhoto]

作者:董思源(上海市)

相机:尼康D90

镜头:尼克尔18-105mmVR

拍摄数据:f5.6,1/80秒,ISO200

拍摄地点: 上海市人民广场

说明:在人民广场上,一只鸽子停在了树上,我把它拍了下来。之后用另外一张在工地拍摄的夜景照与这张鸽子的照片进行叠加处理,使鸽子在喧嚣的城市里显得些许无奈。

雪牧

[prettyPhoto title=”雪牧”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4.jpg”]雪牧[/prettyPhoto]

作者:汤东涛(广东省佛山市)

相机:尼康D80

镜头:尼克尔180mm

拍摄数据:f3,1/60秒,ISO200

拍摄地点:西藏纳木错

说明:每年我都会去一次西藏,今年也不例外,10月的西藏高原已经下了雪。和朋友在纳木错附近转悠,看到雪地里的牦牛群,于是拍下雪花飘落的感觉。

猫的肖像

[prettyPhoto title=”猫的肖像”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02guan5.jpg”]猫的肖像[/prettyPhoto]

作者:王冬培(上海市)

相机:尼康D300

镜头:尼克尔17-55mm

拍摄数据:f2.8,1/250秒,ISO200

拍摄地点: 上海建襄停车场

说明:12月的一天,我发现这只小猫安静地坐在停车场门口的椅子上,正襟危坐的样子就像停车场的保护卫士一样。我在旁边找到一张颜色简洁的写字台做背景,以突出主题。由于担心它会马上离开,所以采用高速连拍的方进行拍摄,当时是阴天,有意增加了1挡曝光,使画面的色彩更具有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