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圃伟的自然写真 冷性幻境
美国犹他州水蚀彩池
美国犹他州水蚀彩池
《摄影之友》:您用什么相机拍摄,有没有用胶片拍 摄,您更喜欢哪种器材的拍摄效果?有没有拍摄 过国内景色?

刘圃伟:我从数码相机开始拍摄,主要是使用尼康 的器材。目前最常用的相机是尼康的D3。尽管我 很喜欢胶片的色彩效果,但是从来没有拍过胶片。 很遗憾,还没有机会回国看看。

Arizona州Page市郊外的马蹄湾
Arizona州Page市郊外的马蹄湾
《摄影之友》:有的摄影师喜欢拍摄自己身边的风 景,有的是喜欢寻求陌生领域的神秘,那么您呢?

刘圃伟:我显然是属于后者。大自然与人类是一 个长期衍变的美丽画卷,人依靠自然获取灵犀进 而在改善大自然。这种相互密切的关系使人着迷, 自然本身就是一个神圣的灵土,如果人类可以进 入自然去展现它特殊的美丽,应该是件幸福与自 豪的事。

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国家公园
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国家公园
《摄影之友》:您作品中的颜色大多都很浓郁,很多 拍摄风光的人都尽量追求真实的色彩,为什么反 而选择这种颜色?但是片子出来的效果反而很冰 冷,为什么要选择这种矛盾的表达方式?

刘圃伟:您看得很准。我天生性格的确非常忧郁, 这也是为什么能够喜欢独自一天浪迹天涯的原因 吧。可能无意之中这种性格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 拍摄的手法与画面的呈现,所以照片略显忧郁、冰 冷、孤寂之感。

圣湾沙漠里面风化严重的岩石,如同巨大的蘑菇
圣湾沙漠里面风化严重的岩石,如同巨大的蘑菇
《摄影之友》:中国是很讲究神韵的,西方更讲究色 彩、构图与个人体验,那么您的片子应该说是更西 方的?

刘圃伟:您说的不错。中国摄影更加讲究以景寓 情,如同中国古代的山水画,讲究将自己对自然的 看法和感情反映到作品之中去,作品的真实性倒 是次要的事情。由于我学习摄影是在美国,我的 片子应该说是在色彩和构图上都受西方摄影影响 更大些。

《摄影之友》:您说比较喜欢背包行走拍照,那么在 行走拍照中有没有难忘的事?

刘圃伟:在沙漠拍摄的时候,缺水是件很麻烦的事,我将瓶装水埋在走进沙漠的途中,用GPS定 位,以供出来的路上饮用。我还携带了美国海军 陆战队野外生存训练时使用的可以将尿液过滤成 饮用水的过滤器以备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