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圃伟的自然写真 冷性幻境
位于内华达州沙漠的私人牧场中的一个喷泉
位于内华达州沙漠的私人牧场中的一个喷泉
刘圃伟的风光作品中充满矛盾:一方面他的视角冷静而孤独,另一方面他采用了热情瑰丽的色彩。这两种看似完全不融合的角度,却使他的风光作品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column width=”3″] 刘圃伟
刘圃伟
[/column] [column width=”5″ last=”last”]出生于重庆市,1995年赴美 求学,2000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现居住于加里福尼亚 州的圣地亚哥市。2007年 开始喜爱风光摄影,慢慢向 美国西部、南美洲和欧洲等 地踏进。喜欢探险和背包 旅行,在自然中为寻求心灵 对自然的感悟。

刘圃伟并不是职业的摄影师,但是他却做着几 乎和职业摄影师一样的事情。他曾经孤身一人行走在沙漠里只为目睹一眼沙漠的奇特。他曾经驱 车行走在美国西岸的土地上寻找神奇的自然景观。 他曾经在海拔三千多米的秘鲁安第斯山脉中的印 加古道穿行,花了四天时间徒步在云雾缭绕的安第 斯山脉中⋯⋯他和摄影的渊源最早源于儿时看到 父亲摆弄胶片的冲印药水,但是这些却并没有让他 爱上摄影,反而引导他喜欢上了化学。直到两年前 拿起相机,才诱发起他对摄影的狂热喜爱。
[/column]

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安第斯山脉中的“失去”的城市
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安第斯山脉中的“失去”的城市

《摄影之友》:在众多的题材中为什么偏偏喜欢拍 摄风光,有没有尝试过其它的题材?是否受摄影 大师的影响?

刘圃伟:我喜欢拍摄自然风光,在摄影的时候,我 追求和享受的是一个找寻、等待和捕捉的全过 程,而不单单是拍照片这样的一个结果而已。我 非常享受驱车行走在路上时的等待和孤寂。对 于我来说,等待的过程不单单是得到一幅幅优美 的画卷,我更多地体会到一种和大自然亲密无 间地交流。现在也开始尝试其他的题材,比如 拍人像等。我早期很喜欢安瑟·亚当斯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拍的系列作品。这位大名鼎鼎的人 物对我作品的构图影响很大。我目前喜欢的风 光 摄 影 师 有Art Wolfe、Rodney Lough、Marc Adamus等人,我对片子的色彩处理受了他们的 一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