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精致而阳光的作品带着很 多刘佳的气质。

采访手记:

本来和刘佳约好了2月25日去他的古堡式的寓所拍照片,当天早上却接到了他的电话,说跟了他十几年的马死了,拍摄需要改期。对于他和马的感情,我多少有点了解,他说:“这个马死了跟我的亲人去世一样。”这让我只能把拍摄时间延期。其实我很为难,杂志是按照时间出刊的,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杂志的周期里相当“要命”。不过也许,这才是刘佳,无论做什么,都淋漓尽致。

Q&A对话刘佳

“马语者”说

《摄影之友》: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刘佳:好的作品一定是能打动人的,能讲出故事的。比如希望工程的那幅作品,它什么都不用解释,你就知道它想说什么。你看很多大师的作品都命名为《无题》,也是这个原因。

《摄影之友》:你认为怎样才能拍出好作品? 刘佳:了解。我喜欢拍马,而且我拍的马的作品也都很好,因为我是“马语者”啊,我知道马什么状态是什么情绪,它们在想什么,它们想做什么,所以能传神地表达;还有就是永远拿着相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好的素材,我的相机我都随身带着,就像枪上了膛一样,随时都能发射。

两种人能拍出好作品

《摄影之友》:你拍照片有没有自己的原则或者技巧?

刘佳:我的作品绝对不会只是单纯的展示,一定有我的想法在里面。我基本上都不会去摆拍,我喜欢抓住瞬间的状态,不管是人、马还是景物。自然情况下的感觉最真实,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状态。其实我一直都很想做一名新闻摄影师,而且应该会做得不错哦(笑),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好的。

《摄影之友》:那什么人才能做好?

刘佳:我觉得能拍出好照片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有美术功底的,一种是有丰富阅历的。有美术功底的人能够很好的把握画面感,光线、构图、色彩都比较容易到位;有阅历的人呢,拍出的东西会很耐看,因为它有故事、有想法。

《摄影之友》:那你不就是两者都兼备了?

刘佳:(笑)可以这么说吧!

《摄影之友》:内涵和感悟这么重要的话,器材对你来说就不重要了吧?

刘佳:器材就是实现好作品的工具,所以没那么重要。但是好的器材和差的器材拍出的东西还是不一样,所以我也注重器材的质量。

《摄影之友》:你对器材的挑剔会不会也让你对胶片和数码在意呢?

刘佳:我会啊,但是不一样,胶片的质感当然没得说,不过数码方便啊, 现在工艺也不错了。对器材挑剔,也是因为我对画面质感的要求。

佳美老板说

《摄影之友》:你怎么能有这么多的精力照顾这么多的爱好?

刘佳:其实这些爱好之间都是互通的,你往往能从一个爱好中找到另一个爱好的灵感,进步反而很快。

《摄影之友》:你会不会因为自己的喜好去要求员工?

刘佳:我不要求,但是他们都受我影响啊,他们平时也都拿着相机,谁要买相机了,也来找我咨询。

《摄影之友》:你觉得摄影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佳:我的性格让我总是去注意那些比较阳光的东西,所以我才喜爱摄影,因为它能让我发现和保存更多美好的记忆。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