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北京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迎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活动——爱鸟国际自然影像盛典,这是一个由北京爱鸟国际、佳友在线摄影网主办的年度爱鸟人的盛会。

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和机构领导、鸟类学专家、生态保护专家、物种大数据专家、生态摄影艺术家、鸟类摄影师、鸟类爱好者齐聚一堂,用鸟类影像展示自然之美、激发人们对鸟类保护的热情、畅谈观鸟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观鸟旅游经济发展论坛:启航可持续生态旅游时代

拉开活动帷幕的,是爱鸟国际自然影像盛典的开创性活动——首届观鸟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来自全国的专家、爱好者、从业者和来自观鸟旅游胜地的中共盈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袁宏攀先生、江西婺源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陶开伟先生、福建永泰县委副书记 苏冰先生、北京密云区园林绿化局 张德怀先生等领导共同探讨如何将观鸟旅游发展为可持续的经济引擎。

首届观鸟旅游经济论坛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 张正旺教授致辞

自然地理摄影师、摄影艺术家、第五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及国家林业局森林文化奖获得者 边缘先生致辞

各地领导纷纷也表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分享各自地区发展观鸟旅游的经验和最佳实践的同时,也探讨了如何促进观鸟旅游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良性关系、更好地发展观鸟旅游。

左起:福州野生动物摄影师 陈林先生、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 郭耕先生、爱鸟国际董事长 柳峰先生、张正旺教授、摄影艺术家 边缘先生、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 刘阳教授

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观鸟旅游是连接人类与大自然的重要桥梁,想要可持续推动观鸟旅游经济增长,就必须确保观鸟旅游活动与野生鸟类和其栖息地保护形成良性循环,在观鸟旅游的发展中坚守可持续原则,发挥宣传的力量,讲好中国的生态故事。”

“观鸟大年”观鸟摄影年赛颁奖典礼:卓越鸟类摄影作品的视觉盛宴

在论坛结束后,与会者们聚集在爱鸟国际“观鸟大年”观鸟摄影年赛的盛大颁奖典礼,这一时刻向社会展示了全国鸟类摄影师用影像对鸟类保护事业做出的贡献。“观鸟大年”是北京爱鸟国际、佳友在线摄影网主办的观鸟摄影年赛,是一场贯穿全年的盛大赛事,设有观鸟年赛和摄影年赛两大单元。

年赛旨在用影像记录鸟类之美,唤起全社会对鸟类及其生存环境的关注,激发公众对鸟类保护的热情,挖掘公民科学的巨大潜力,收集并整理鸟类数据资料,为鸟类的研究与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持。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 北京林业大学 丁长青教授,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常委、副州长 卓勇先生,江西婺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董立新先生,福建永泰县政府党组成员、文体旅游局局长 叶文珍先生等嘉宾出席本次典礼并致辞。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 北京林业大学 丁长青教授致辞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常委、副州长 卓勇先生介绍盈江观鸟旅游资源及现状

江西婺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董立新先生介绍婺源观鸟旅游资源及现状

福建永泰县政府党组成员、文体旅游局局长 叶文珍先生介绍永泰观鸟旅游资源及现状

颁奖典礼上,各奖项全部花落各家,观鸟年赛的获奖者们则通过一条条详实的鸟类观察记录,为中国鸟类分布大数据贡献着重要的信息。随着观鸟的蓬勃发展,民间正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样本采集工作,而且未来会承担更多。

自然地理摄影师、摄影艺术家、第五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及国家林业局森林文化奖获得者 边缘先生,在颁奖典礼上述评参赛作品并提出了关于鸟类摄影创作的方向和经验体会

除比赛奖项外,首批爱鸟签约摄影师也正式颁发了证书

爱鸟国际董事长 柳峰 先生向2021全场大奖获得者 袁文辉 先生、2022全场大奖获得者 顾晓军 先生颁发获奖证书及佳能EOS R5全画幅专微相机

摄影年赛的获奖者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故事,用精彩的摄影作品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鸟类美丽多姿的生活状态,这些作品不仅是致敬自然之美的视觉盛宴,也是鸟类研究和保护的重要资料。获得比赛全场大奖的摄影师们表示:“我希望通过我的摄影作品传达出对鸟类和自然环境的热爱,观鸟大年为摄影师们提供了展示作品的机会,也为鸟类保护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一些观鸟摄影器材厂商也积极参与到本次盛典中来

观鸟大年鸟类摄影特展:多彩鸟类世界的奇妙之旅

观鸟大年鸟类摄影特展是整个盛典的一大亮点,这个影展展示了爱鸟摄影师创作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鸟类摄影作品,用视觉将观众带入了一段大自然的奇妙旅程,观众们可以通过摄影作品近距离欣赏鸟类多彩的身姿和丰富的行为,感受到摄影师创作的技巧和心血。

现场观众感叹道:“这些摄影作品让我仿佛置身于精彩的鸟类世界。我从未想到鸟类可以如此多样,如此美丽,这个特展是一次令人陶醉的体验。”

爱鸟国际自然影像盛典:讲好中国的生态故事

爱鸟国际自然影像盛典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自然之美,也激发了人们对鸟类保护的热情。活动的各个环节唤起了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强调了保护野生鸟类和其栖息地的重要性,突出了观鸟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每个人在保护自然和野生鸟类方面的责任。爱鸟期待未来更多人加入这一激动人心的事业,为鸟类保护和生态旅游做出更大的贡献,并继续用影像展现自然之美、弘扬生态文明的理念,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爱鸟国际创始人柳峰先生表示:“我们深感荣幸能够举办这次盛典,感谢所有参与者、支持者的努力和热情。这不仅是一场庆典,更是一场呼吁,呼吁人们共同努力保护鸟类和生态环境。爱鸟国际自然影像盛典未来将继续为鸟类保护事业努力,我们期待来年再次相聚,为守护自然之美而共同努力。”